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新疆多举措防控供暖期大气污染

新疆多举措防控供暖期大气污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4日15:25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针对冬季突出的“雾霾”问题,新疆将采取区域同治、兵团与地方同治机制,多举措联合治霾,确保今冬明春空气质量不下降。

新华社记者刘杰

乌鲁木齐(CNFIN.COM / XINHUA08.COM)--针对冬季突出的“雾霾”问题,新疆将采取区域同治、兵团与地方同治机制,多举措联合治霾,确保今冬明春空气质量不下降。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保厅近日召开的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控动员会上了解到,自治区环保厅要求乌鲁木齐等区域从现在起要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控制煤炭消费量,加大清洁能源供应,加快电供暖、地源热泵、风电清洁供暖等设施建设,加强化工、石化、油田等地的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确保今年10月至12月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同比不上升,明年1月至4月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恢复到2015年同期水平。

随着气温持续下降,新疆已正式进入长达6个月的采暖季,面临较大的大气污染压力。今年前三个季度,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奎屯、独山子等重点区域的12个县市中,10个县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下降,尤其在一季度,一些县市出现持续重污染天气。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保厅厅长哈丹·卡宾说,不利的气象条件是造成重度污染的重要原因,但更多地暴露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不足。其中,燃煤污染没有得到全面控制是关键因素。

环保部门提供的信息,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等区域燃煤消耗量占全疆的60%,一些工业园区燃煤消耗量持续增长,部分城区燃煤散烧现象依然存在,一些已经完成清洁能源改造的企业仍然使用燃煤设施进行生产和供热。奎屯、独山子、乌鲁木齐等区域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不力,有毒有害废气监管不到位,加剧了空气污染程度。

哈丹·卡宾表示,要充分发挥兵团、地方、军队、民众、企业联动作用,开展信息共享、联合执法、应急联动,对工作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的单位和个人严格考核并追究责任。(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