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供应量将有大幅提升空间 耐心等待煤焦顶部

供应量将有大幅提升空间 耐心等待煤焦顶部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13日11:0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随着国家发改委连续出台调控措施,后市焦煤供应量将有大幅提升的空间,并且由于焦化厂目前利润较好,一些前期关停的焦化厂也可能会在后期重新开工。

当前导致煤焦大涨的主要因素为供需失衡。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需求并没有出现实质性的减少,而供给端出现大幅减产,导致市场现货紧张。但是随着国家发改委连续出台调控措施,后市焦煤供应量将有大幅提升的空间,并且由于焦化厂目前利润较好,一些前期关停的焦化厂也可能会在后期重新开工。

2016年计划减压粗钢产量4500万吨,从实施水平上来看,截至今年7月,全国累计完成钢铁产能减压2126万吨,占比为47%。截至今年8月底,全国共有23个省市先后发布压缩钢铁产能方案,其中,22个省市确定2016年去产能目标,炼铁和炼钢产能分别为3787万吨和7207万吨,已经超出了上述全年4500万吨的总目标。与此同时,宝钢和武钢两大钢企计划2016年压缩炼钢产能395万吨和442万吨,至此,2016年主要省市和央企将压缩炼钢产能8064万吨、炼铁产能4106万吨。

中联钢公布的最新调研数据显示,目前压减产能多为无效产能,其中炼铁无效产能为1892万吨,占比51.2%;炼钢无效产能为4897万吨,占比达70.6%。“无效产能”是指已长期停产的闲置产能,对现有市场的产量没有影响。与此相对的是“有效产能”,即在产产能。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无效产能的相关设备已停止运转,但并未被拆除,因而仍可能因为市场行情好转而重启。

如此一来,供给侧改革对产能的影响远大于对产量的影响,若四季度从严督察,则可能缩减钢材产量,减少对原料需求。

9月,受钢厂利润下滑的影响,钢厂高炉开工率微降,但仍处于高位,焦炭短期需求仍然有支撑。全国大中型钢厂焦炭库存可用天数有所回升,但仍处于7.5天的低位,短期焦炭供给依然紧张。钢厂利润下滑对炉料价格有压价压力,但由于库存处于低位,短期压价底气不足。

近期如永祥焦化,二期130万产能开始投产,一些焦化企业也开始陆续增产,焦化厂议价能力或降低。焦企利润率相较于上月明显回落,焦企炼焦利润率从上月底的24.81%回落至9.63%,最新利润率约为11%。近期随着钢厂利润下滑,焦企开工回升,原料焦煤价格涨幅超过焦炭,利润下滑,后市料继续走低。大型焦化厂产能利用率平稳回升,焦炭库存有所回升;中小型焦企小幅回落,焦炭库存仍处于下降通道中,或受制于原料及资金。天津港焦炭库存9月库存数据较8月有所回落,焦企利润下降、运输新规造成的运力限制等是港口库存回落的原因。

数据显示,1—8月全国原煤产量21.7亿吨,剔除2月春节因素的影响,月均产量2.77亿吨。9月预计增量在710万吨,则9月原煤产量接近2.9亿吨,如果四季度一级安全标准煤矿按月均增产节奏生产的话,则四季度月均增加产量约2400万吨,预计每月原煤产量不低于2.9亿吨,2016年原煤产量预计33.5亿—34亿吨,四季度煤矿产能完全释放情况下,对当前供需矛盾有很大的改善。

策略一:空J1701多J1705。价差90以上建仓,第一目标位40。第一止损位121,最大止损位125。策略二:空JM1701多JM1705。价差60以上建仓,第一目标位30。第一止损位70,最大止损90。策略三:空J1701。1300以上建仓,1320止损,第一目标1120。策略四:空JM1701。1010以上建仓,1050止损,第一目标950。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