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流动性趋紧 国债期货近期回调概率较大

流动性趋紧 国债期货近期回调概率较大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13日09:35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笔者认为,虽然房地产限购政策的推出将使房地产市场的资金外流,但是债市吸纳资金的能力有限,加之流动性趋紧政策预期升温,债券可能要开启一波回调走势。节后公开市场有大量逆回购到期,人民币又出现了大幅贬值,国债期货很难延续涨势,近期回调的概率较大。投资者宜采取逢高沽空的操作。

国庆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中金所国债期货跳空高开,有突破前高的趋势。但是随后两个交易日期债涨势戛然而止,不但将缺口回补,并且价格也跌破了5日均线,走势偏弱。期债到底是短期的回调还是要构筑M头?下面我们来进行具体分析。

限购潮来袭,货币政策或收紧

国庆长假期间,国内证券、期货市场休市9天,但是国内金融市场并不平静。由于国内经济持续下滑,2014年下半年开始国内货币政策相对偏松,托底经济。由于实体经济表现不佳,资金开始流向金融市场。2014年下半年资金开始涌入股市,2015年6月股市见顶之后,资金在2015年下半年涌入大宗商品市场。但是受制于经济疲软,经过2016年上半年的上涨之后,商品已经出现疲态。因此资金开始寻找下一个目标——房地产市场。由于资金涌入,房价开始飞涨。为了避免房地产泡沫扩大,国庆长假期间国内再次掀起了限购浪潮。

目前执行限购的城市达到22个,并且限购的措施非常严格,这说明国家对房价过高的风险非常警惕,预计此轮限购的时间应该较长。限购措施的出台对于房地产无疑泼了一盆凉水,随着房价的降温,大量的资金又需要寻找新的渠道,市场也需要一个蓄水池容纳过剩的流动性,以避免恶性通货膨胀。受此影响,节后股市、债市乃至大宗商品市场都表现强劲。

笔者认为,投资者对于债券市场并不能过于乐观。一方面,限购措施的出台较为突然,并且处于假期之中,国内短期难出台相关的货币政策。为了加强限购措施的效果,预计央行将收紧流动性,造成结构性流动性短缺的概率较大,这对于期债无疑是一个利空。另一方面,债券市场的容量较小,加之上涨空间有限,资金难以大量进入债市,因此债券的价格难以持续上涨。

节后回收流动性

为了缓解季末流动性紧缺的局面,9月底央行通过公开市场业务向市场大量投放流动性。随着国庆假期的结束,大量逆回购到期,而新增的逆回购力度又明显较小,流动性开始收紧。截至10月12日,央行在近四个工作日共执行了总额为1600亿元的逆回购,分别是额度为400亿元、200亿元、200亿元、30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和额度为200亿元、100亿元、100亿元、100亿元的14天期逆回购。相应的,本周到期的逆回购的量为6850亿元。因此,本周公开市场不但要实现资金的净回笼,而且力度非常大。由于流动性开始大量回笼,短期资金面将会趋紧,对于国债将会产生一定的压制。

图为美元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单位:%)

此外,还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美联储官员发布鹰派观点,市场对于美国加息的预期升温,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也创出近六年的新高。人民币贬值预期对于国内债券的压制作用,也是不可忽视的影响因素。

通过上文的论述,笔者认为,虽然房地产限购政策的推出将使房地产市场的资金外流,但是债市吸纳资金的能力有限,加之流动性趋紧政策预期升温,债券可能要开启一波回调走势。节后公开市场有大量逆回购到期,人民币又出现了大幅贬值,国债期货很难延续涨势,近期回调的概率较大。投资者宜采取逢高沽空的操作。(金石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