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基本面偏空 玉米淀粉暂难“翻身”

基本面偏空 玉米淀粉暂难“翻身”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12日10:55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2016年下半年, 玉米淀粉期货基本面偏空,新季玉米上市会进一步施压,下游需求疲软局面一时难以改观。操作上,以逢高抛空、波段性操作为主。

2016年下半年, 玉米淀粉期货基本面偏空,新季玉米上市会进一步施压,下游需求疲软局面一时难以改观。操作上,以逢高抛空、波段性操作为主。

上游玉米供应压力仍重

2013/2014年度以来,我国玉米市场库存消费比持续走高,期末库存量持续攀升,并突破1990年以来的历史高点。在庞大供应压力下,玉米及玉米淀粉的价格逐渐走弱。

2016年9月,新玉米逐步上市,2014年临储玉米也开始投放,市场新陈交替供应,玉米价格波动加剧,用粮企业采购较为谨慎。政策粮玉米供应节奏加速有效缓解局部玉米供应偏紧局面,市场供应压力明显增加。而下游养殖产品需求回升缓慢,企业采购依然保持谨慎态度,供应压力逐渐由华北地区扩散至全国。市场看跌预期明显,玉米及玉米淀粉价格步入季节性下跌周期中,10月预计供应压力将继续主导市场。

下游需求疲软

2016年下半年以来,玉米淀粉加工行业的开工率处于明显下降趋势中,目前不到60%,但仍满足了供给。这一方面说明市场需求疲软,另一方面说明加工企业产能较大。

受低加工利润影响,玉米需求受到制约,巨量库存仍待消化,市场长期存在的供过于求的矛盾仍然存在。今年上半年淀粉加工企业销售低迷,特别是 7 月南方地区和华北东北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雨天气,导致啤酒饮料需求下降。南方地区淀粉需求企业拿货不积极,淀粉需求出现同比 30%的下滑,库存逐渐累积使得淀粉生产企业纷纷开始限产,部分企业则处于停机检修状态。预计10 月中旬之后,随着全国范围内新季玉米上市,行业开工将重新攀升,届时市场压力将重新累积,市场价格将再度受到打压。

图为全国玉米淀粉价格走势

现货走弱拖累期货价格

国家将给予东北黑龙江省和吉林省玉米加工补贴,即深加工企业每加工1吨玉米国家给予一定补贴(数额低于133元/吨),东北三省政府配套两倍,补贴时间是半年潮粮期。

补贴将对未来玉米淀粉价格形成压制,打压远期价格。近期,全国玉米淀粉现货价格的表现,就是对这个利空预期的反映。

技术状态仍处空头

今年下半年以来,玉米淀粉期货维持振荡探底走势,空头明显占据上风。目前均线系统下拐并对期货价格形成压制。8月的小反弹仍明显受到压制,从图中的两条线可以看出,1800元/吨一带压力非常重。这个位置非常关键,若仍是空头格局,这个位置不应该被突破;而若后期被向上突破,则技术上将出现转势。

综合来看,充足的供应是制约期货价格上行的主要因素,未来两个月,预计开工率恢复上行的情况将压制玉米淀粉价格,下游需求疲软也使得玉米淀粉价格难以出现较好的反弹局面。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