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原油冻产协议或一波三折 可能加剧市场震荡

原油冻产协议或一波三折 可能加剧市场震荡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12日09:30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就本周来看,李烨认为,原油市场的指挥棒已经交到了俄罗斯的手中。虽然普京暂时口头同意冻产,但由于俄罗斯与部分OPEC国家存在一定的政治博弈,这也许会导致此后的谈判将一波三折。

俄罗斯接手市场指挥棒

国庆长假前,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内部终于成功达成冻产协议框架,原油顺利进入上行通道。本周初,俄罗斯总统普京称,该国愿意考虑协同OPEC冻结原油产量,甚至是减产。与此同时,沙特能源部长也在伊斯坦布尔的全球能源大会上称,OPEC之外许多产油国表达了就限制产量进行合作的意愿,油价再涨20%“并非不可想象”。国际油价当日再度强势上涨,并创下逾1年来最高水平。

从最近各方的表态来看,沙特和俄罗斯已经在考虑冻产的可能性,这对近期油价的上涨起到了直接的推动作用。不过,分析人士表示,即便冻产协议达成,执行力度依然是关键风险,各方能否完全按照协议进行仍存在不确定性。

“OPEC内部达成冻产协议框架后,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国际原油市场供需平衡的步伐,但OPEC必须与非OPEC产油国达成一致行动,否则冻产必然沦为空谈。”卓创资讯原油分析师李烨认为,在众多的非OPEC产油国中,俄罗斯作为全球最大的产油国,显然是联合冻产能否进一步推进的关键。

在他看来,此前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表态消极,令市场对冻产前景产生质疑。不过,也许这只是俄罗斯释放的一颗烟雾弹而已。“对俄罗斯而言,冻产利远大于弊,既可以缓解低油价引发的财政问题,又可以借此进一步强化自身在国际上的话语权。”

“但要注意的是,沙特和俄罗斯此前的原油产量均处于历史高位,即便现在冻产,也难以对他们的供应产生太大的影响。”光大期货原油分析师李宙雷提醒说,实际上,目前OPEC当中的伊朗和伊拉克才是最大的不确定性。李宙雷认为,即便冻产协议真的达成,油价短期继续上冲,但空间不会很大,而中长期的趋势不会因此而改变,全球原油供应的再平衡过程还将持续。

就本周来看,李烨认为,原油市场的指挥棒已经交到了俄罗斯的手中。虽然普京暂时口头同意冻产,但由于俄罗斯与部分OPEC国家存在一定的政治博弈,这也许会导致此后的谈判将一波三折。另外,本周IEA、OPEC和EIA将相继发布短期展望报告,美联储也将公布9月会议纪要,原油市场或迎来跌宕起伏的一周。

长期来看,申银万国期货原油分析师王笑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冻结产量协议的真正实施可能会碰到较多阻碍,这会让原油市场的振荡加剧,其波动会大幅增加。预计本月油价在冻产协议达成的利好支持下走高,整体重心上移,但由于冻产协议的细则及某些非OPEC国家态度模糊,因此油价上涨过程中将会出现多次回调。下月走势需等待OPEC最终协议公布,油价将会振荡横盘,而年底走势将取决于冻产协议结果。

“油价是否能真的上涨最终还需要看供需结构的变化。”王笑认为,目前来说供需仍未出现大幅好转的迹象,即便冻产协议能够真正实施,其影响力也会在2017年才开始显现,油价预计较难大幅上涨。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