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国际煤市:动力煤用量或因控制碳排暴跌

国际煤市:动力煤用量或因控制碳排暴跌

中国能源报2016年10月12日09:12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近日,能源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发布报告预计,为了实现全球气温升高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的气候变化目标,2035年前,全球海运动力煤用量可能将大幅减少40%。

近日,能源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发布报告预计,为了实现全球气温升高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的气候变化目标,2035年前,全球海运动力煤用量可能将大幅减少40%。

根据该公司的一份新闻稿,如果全球气温升高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预计2035年前,煤炭在发电领域的用量占比将从2013年的41%暴跌至16%。伍德麦肯兹同时预计,随着燃煤发电的减少,全球动力煤贸易量也将随之大降,可能从今年的9亿吨锐减至2035年的5.27亿吨。

国际能源署(IEA)此前曾表示,假设2020年以后碳捕捉及封存(CCS)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届时将在2040年前解决大约3/4的燃煤发电排放问题,如此将导致一段时间内煤炭用量依然维持高位。不过,迄今为止,CCS项目的成本一直居高不下,反而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不断下降,在许多地方已经开始逐渐代替燃煤发电。

虽然伍德麦肯兹没有就CCS能否在2020年后广泛应用发表评论,也没有具体提及巴黎协定的执行对全球煤炭贸易意味着什么,但其表示,如果全球在控制气温升高幅度过程中保持行动一致,势必将导致世界主要煤炭出口国的减产。

其中,印尼作为最大的动力煤出口国,预计减产幅度将会最大,可能从今年的3.4亿吨降至2035年的1.93亿吨。澳大利亚的出口量可能从今年的2.1亿吨减少至2035年的1.35亿吨。目前,澳大利亚出口的动力煤绝大部分来自新南威尔士州的猎人谷,预计该地区未来10年的产量将出现锐减。另外,哥伦比亚、俄罗斯和南非2035年的煤炭出口量分别都将低于澳大利亚。

在进口方面,伍德麦肯兹预计,截至2035年,欧洲和美洲的动力煤进口量可能都将锐减一半以上,分别至8000万吨和1500万吨。与此同时,一向作为煤炭进口“主力”的亚洲地区,其动力煤进口量也将从今年的6.73亿吨降至2035年的4.33亿吨。其中,日本、韩国,以及东南亚各国的煤炭进口量都将呈现下降趋势。另有印度、缅甸、菲律宾等国,其燃煤电厂建设计划也在不断变化,时常会提出削减燃煤电厂数量,因此未来煤炭用量也不乐观。

伍德麦肯兹全球煤炭市场研究总监Jonny Sultoon向世界煤炭协会表示,以日本为例,该国为澳大利亚动力煤的主要进口客户,如果前者希望2030年实现煤炭占比降至25%的目标,那么其煤炭年进口量将下降至1亿吨。数据显示,去年,日本总共进口了1.14吨动力煤,其中2/3以上来自澳大利亚。(记者 李慧)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