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泡沫恐遭挤压 商品期货四季度续涨存疑

泡沫恐遭挤压 商品期货四季度续涨存疑

证券时报2016年10月11日11:00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昨日,大宗商品期货出现普涨局面,但是,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多数期货分析师,对商品市场能否维持多个月份连续上涨态势持有怀疑态度,预计四季度可能面临压力。

昨日,大宗商品期货出现普涨局面,但是,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多数期货分析师,对商品市场能否维持多个月份连续上涨态势持有怀疑态度,预计四季度可能面临压力。

对于人民币贬值因素,格林大华期货研究所所长李永民表示,当下市场对于人民币贬值预期仍然强烈。但从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变化应不会非常剧烈,对于大宗商品整体影响将低于预期。而且新一轮房地产调控将增加经济再度下行压力,对大宗商品走势并不构成利好。

生意社首席分析师刘心田称,近期经济之所以持续升温,商品走强与“市场五力”齐发不无关系:一是周期的力量,“金九银十”作为传统旺季,产业供需确有改善迹象,对市场构成直接利好;二是爆发的力量,高烧不退的房地产市场持续引爆了相关产业链——9月房市依然火爆,煤焦钢产业链再次引领风骚;美联储延迟加息等因素也直接刺激了市场炒作;三是传导的力量,9月煤炭的走高影响到了下游的焦炭,前期下游向上游的反向传导已然出现转向的迹象;四是惯性的力量,在8月市场走好的情况下,9月商品价格普遍惯性走高;五是结构的力量,明显可以发现众多商品价格正在寻找新的基准,2015年价格曾经同时接近300元的铁矿石、动力煤,而今前者站稳400元,后者更是攀升上500元,说明不同品种在进行市场价格的再定位,市场价值结构目前处于剧烈变动期。

刘心田同时表示,当前市场的心态普遍性狂热,与涡轮增压的心理被集中激活关系紧密。不过,10月商品市场不容乐观。“虽然周期、惯性力量仍会发挥作用,但爆发力在逐渐褪色,而结构力、传导力受商品高价的泡沫影响可能会‘反噬’——进入四季度,三季度形成的泡沫会在四季度被挤出。一旦市场有降温迹象,上涨的冲动随时会转变为下跌的疯狂。‘牛九熊十’可能性较大,四季度经济有降温需要。”刘心田称,分品种看,近期涨幅较快的甲醇、橡胶、煤炭等后期基本面或有所走弱。

至于近期的上涨龙头品种能化类商品,中宇资讯分析师于芃森认为,当前港口地区甲醇现货形势略显一般。从长线来看,目前有30万吨左右的现货作为套保空单在甲醇1701合约中,而甲醇历史交割最大一次尚不及此数,目前还有10万吨左右的现货准备进入甲醇1701合约进行套保交割。四季度为全球甲醇使用的相对淡季,但中国因为甲醇制烯烃的出现而造成淡旺季不像前几年那么明显,当前制约甲醇四季度走势的就是库存问题,如果这40万吨左右的货物在现货价格较高之际释放,则港口地区甲醇现货将持续震荡不前,难以走高。

值得关注的是,另一与经济高度相关的钢铁已有转淡迹象。从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调查、发布的钢铁行业PMI(采购经理人指数)指数来看,9月份为49.5%,较8月回落0.6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落之后再度跌至50%的荣枯线以下。

在主要分项指数当中,生产指数微幅回落,连续三个月处于扩张区间,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均下滑至收缩区间,产成品库存指数重回扩张区间,购进价格指数高位回落,但连续七个月处于扩张区间。PMI显示,当前钢铁企业生产依然处于高位,但国内订单及出口订单均有所下降,钢铁企业库存出现积压,成本攀升侵蚀行业利润,钢材市场整体旺季不旺。(记者 魏书光 沈宁)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