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利好发酵 期指 “红十月” 可期

利好发酵 期指 “红十月” 可期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11日09:14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基于前三个季度的弱势行情导致A股市场超跌反弹动能较为充足,楼市调控形成资金流入股市预期,近期市场无风险收益率有再度走低趋势以及深港通的渐行渐近,我们认为A股期现货市场收获金秋十月的概率较大。故在期指的操作上,可逢低做多为主。

首先,前三季度的弱势行情给了十月或者四季度A股超跌反弹的空间。截至10月10日,上证综指、深成指、沪深300和上证50指数今年跌幅在9%至16%之间,中小创指数年跌幅接近20%。另外,今年一月市场暴跌后,主要指数和绝大多数个股均呈现长达8个月之久的盘整行情,已经充分清理了浮筹,剩余的多数是护盘资金、被套资金和长线投资资金。这种背景下,只要市场不大涨,抛盘的压力不大。

其次,国庆长假期间多城集中公布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整体上利好A股。房地产市场与股市的关系较为复杂,不是简单的同向或反向的关系。最近几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与股市呈现逆向关系,但具有一定的时间差。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多个一二线城市集中公布了以限购限贷为主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短期多城集中公布,显示本次调控应该是中央统一部署的,而且调控力度也是历史较为罕见。

本次国内多城市房地产市场集中调控对A股市场的影响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将会对A股房地产及上下游相关行业产生不利影响。不过,影响程度短期取决于A股市场的氛围,中长期取决于调控政策的效果。十月A股市场“开门红”,市场做多氛围良好。A股房地产板块早盘急跌超过3%后回升,收盘跌幅不足2%,其他上下游产业链板块悉数上涨,楼市调控对于板块的利空影响短线基本消化。另一方面,在大类资产投资荒的背景下,从资金流动的角度来看,楼市调控又有助于资金流向相对低估的A股市场。当然,在A股没有出现明显赚钱效应之前,从楼市退出的资金大幅流入股市的概率不大。但楼市气温的骤降至少不会再导致资金从股市撤出流入楼市。综上来看,本次国内多城市房地产集中调控政策整体利好A股期现货市场。

再次,对于近期资金面我们持相对乐观的态度。这里的看好不是因为房地产调控导致资金流向股市,相反,我们认为在股市出现赚钱效应前,资金大幅流向股市的规模不大。我们看好资金面,主要是因为在经济没有真正企稳、没有呈现良好的复苏态势之前,货币政策不可能收紧。今年A股市场(以上证综指为参考)在一月暴跌后的弱反弹行情中,走势与市场无风险收益率密切正相关,今年2—4月和6—8月股市的弱势反弹都对应着中长期国债收益的走低。4—5月和8—9月的调整都伴随着中长期国债收益率的反弹。国庆节前,中长期国债收益率有走低趋势。随着节后资金的回流,预计这一趋势短期仍将延续。

最后是当前比较明确的利好——深港通的开通。深港通四季度大概率开通。相对于沪港通,深港通更利好香港股市。恒生指数今年涨幅超过8%,从最低点反弹幅度达到30%。AH溢价指数已经从去年牛市最高点的150点回落至118点。虽然仍有较大的回落空间,但预计后市以港股涨幅大于A股的方式修复,毕竟保险、银行和石油化工等A股的估值已经约等于甚至低于H股的估值。

综上,基于前三个季度的弱势行情导致A股市场超跌反弹动能较为充足,楼市调控形成资金流入股市预期,近期市场无风险收益率有再度走低趋势以及深港通的渐行渐近,我们认为A股期现货市场收获金秋十月的概率较大。故在期指的操作上,可逢低做多为主。(鲁证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