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水利部部署当前防汛防台风汛末蓄水工作

水利部部署当前防汛防台风汛末蓄水工作

水利部网站2016年10月07日08:52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10月6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国家防总会商会,安排部署近期防汛防台风汛末蓄水工作。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出席会商。

水利部部长主持国家防总会商会

部署当前防汛防台风汛末蓄水工作

10月6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国家防总会商会,安排部署近期防汛防台风汛末蓄水工作。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出席会商。

会商表明,10月1日以来,受“鲇鱼”残留云系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江淮、黄淮大部、华北北部、东北中部及福建、广东东部、海南、云南中部、四川中部、甘肃南部、新疆天山地区出现明显降水。累积降水量海南42毫米、江苏40毫米、福建31毫米、安徽26毫米、广东18毫米、新疆天山地区20~30毫米,累积最大点降水量福建泉州永春157毫米、江苏徐州睢宁154毫米。受“鲇鱼”带来的降雨影响,太湖水位略超警戒,6日8时水位3.85米,超警0.05米;太湖周边河网区一度有36站水位超警0.03~1.28米,目前仍有18站超警0.01~0.39米;江苏里下河地区有5站水位超警0.02~0.16米;东南沿海有13个潮位站水位超警0.04~2.92米。此外,受局地强降雨影响,福建晋江西溪及云南澜沧江支流南爱河发生小幅超警洪水。

会商认为,第19号台风“艾利”6日8时在菲律宾以东洋面生成,9时中心位于香港东偏南方向690公里的巴士海峡海面上,风力8级(18米/秒),气压998百帕;未来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向广东西部到海南东部一带沿海靠近。受其影响,10~12日华南中南部将有中到大雨,其中广东沿海、海南等地部分地区将有暴雨;福建九龙江,广东韩江、榕江,海南万泉河等部分河流将出现明显涨水,部分中小河流可能超警。受冷空气影响,6~7日西北东部、华北西部、东北中部将有中到大雨,黄河中游山陕区间窟野河、秃尾河、无定河、皇甫川等部分中小河流将出现涨水。

陈雷强调,当前全国处于后汛期,台风生成发展十分活跃,华西秋雨可能引发秋汛,防汛防台风形势依然严峻,各级防指要毫不松懈地继续做好防汛防台风汛末蓄水各项工作。一要切实加强气象水文分析研判。当前,第19号台风“艾利”在强度、路径、影响范围等方面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后期受厄尔尼诺、拉尼娜现象双重影响,台风以及华西秋雨的发展势态十分复杂。气象水文部门要强化监测和分析研判,及时发出预警,为防汛防台风工作提供技术支持。二要突出做好19号台风防御工作。当前正值国庆长假后期,广东、福建、海南等沿海地区防指要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做好台风防御的各项准备,督促地方做好海上船只回港避风工作;从最不利情况出发,提前做好受威胁区域人员转移安置;针对国庆长假出行人员多的情况,加强交通管控和游客疏导,确保安全返程。三要及时做好北方强降雨防范工作。据预报,今日内蒙古、山西、陕西等部分地区将有强降雨,有关省区要及时启动应急响应,重点做好山洪地质灾害、中小型水库及中小河流等薄弱环节防御工作,特别要做好淤地坝的巡查防守,提前转移危险区域群众,确保人员安全。四要着力加强水库蓄水调度。要科学调度三峡、丹江口、小浪底等控制性水库,进一步优化水库蓄水方案,统筹考虑长江中下游特别是洞庭湖和鄱阳湖地区、汉江中下游地区的用水需要,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多蓄水,保证南水北调中线供水安全,为抗旱工作争取主动。五要科学调度太湖流域防洪工程。太湖防总要加强太浦闸、望亭水利枢纽及常熟水利枢纽等骨干工程的调度,江苏、浙江两省要加强沿长江北排和沿杭州湾南排工程的运用,合理控制太湖及周边河网水位。要进一步加强科学调度,既保障防洪排涝要求,又有利于改善水质,满足太湖周边供水需求,保持良好水生态环境。六要全面做好汛后总结工作。继续深入分析今年汛情旱情灾情特点,从责任落实、汛前准备、应急处置等各个环节,客观评价江河洪水防御、山洪灾害防治、台风防范、水库安全度汛和抗旱减灾等各项工作,科学总结成功经验,全面查找薄弱环节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意见和相关措施。同时,要扎实做好灾后水利建设各项工作。

会后,国家防总向山西、内蒙古、陕西等省区防指和黄河防总发出《关于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有关防范工作。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