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黄金回落再破千三 旺季消费分歧加剧

黄金回落再破千三 旺季消费分歧加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05日17:07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国内长假休市后,海外市场再现大幅波动。由于市场传言欧洲货币政策或收紧,加上美元走强使金价承压,国际金价再次跌破1300美元大关,刷新3个多月来的新低。

新华社记者陈云富、王涛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内长假休市后,海外市场再现大幅波动。由于市场传言欧洲货币政策或收紧,加上美元走强使金价承压,国际金价再次跌破1300美元大关,刷新3个多月来的新低。

到目前,纽约市场黄金期货价格基本回到每盎司1270美元附近,突破了此前持续3个月的震荡盘整区间,创下6月下旬以来的新低,也是3个多月来首次跌破1300美元大关。

市场机构普遍认为,欧洲央行缩减量化宽松规模的传言是金价大跌的“诱因”。由于传言欧洲央行很可能逐步缩减资产购买的规模,以每月额度100亿欧元来逐渐结束欧洲的量化宽松政策,加上美联储官员表态美元的加息时机成熟,带动美元上涨,金价大幅下跌。

国内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市场假期休市,一些业内人士预计,节后开盘首个交易日,人民币金价或将展开补跌。

对于实物黄金而言,长假正处于传统消费旺季,记者走访上海主要金店发现,面对金价的不确定性,消费者的分歧依然较大。中国黄金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中国黄金国庆期间推出优惠措施,金饰品和工艺金条的报价比此前每克低35元,市场销量有所上升,但消费者有不少是外地游客,这种消费是否持续仍是疑问。

一直遵循每年固定比例购买金条的投资者王先生告诉记者,长期固定比例的持有其实并不十分看重价格,黄金更多只是资金配置的众多资产之一,衡量投资回报率也不单独考虑黄金这一资产,而更多的是将黄金放在整个资产组合里计算。

“如果追求投资回报,黄金可能不是很好的标的。”依然对黄金市场持观望态度的金融行业白领韩小姐表示,在较为成熟的经济体,从各种资产的回报来看,配置黄金依然是不错的投资选择,但是在快速发展的经济体中,相对于其他新兴资产,黄金的回报并不突出,加上年底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加息,或许相比眼下,在加息前会是更好的入市时点。

事实上,由于市场的不确定性,专业的投资机构也较为纠结。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最新数据显示,对冲基金和基金经理持有的黄金净多头寸,在此前连续三周减持后再度小幅增加。“主要是市场预期美联储可能推迟加息,黄金受到小幅支撑。”混沌天成期货分析师孙永刚表示。

与此同时,代表避险情绪强弱的ETF基金也一改此前连续增持的势头,近期持续的增、减仓互现。到10月1日,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持有的黄金量为947.95吨。

“投资者依然更多关注美联储加息的时点。”孙永刚指出,衡量市场预期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的指数到目前已升至60%,比一周前攀升10个百分点,近期一系列前瞻性的经济数据将陆续发布,或将为投资者提供更进一步的方向指引。(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