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上证50ETF呈窄幅振荡态势 谨慎买入期权

上证50ETF呈窄幅振荡态势 谨慎买入期权

期货日报2016年09月30日09:40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近期上证50ETF呈窄幅振荡态势,适宜构造价差型策略,建议保守投资者可基于波动率右偏结构建立牛市垂直价差组合,国庆十一长假临近,时间价值衰减因素不可轻视,谨慎单独买入期权。

周四,上证50ETF日内振荡上行,截至收盘,上证50ETF报收于2.23,较前一交易日上涨0.5%。期权市场交投清淡,最终成交238781手,较前一日减少13%,其中认购期权成交143243手,认沽期权成交95538手,成交量PCR值小幅下降至0.667,市场悲观情绪有所升温。

期权成交集中在2.2—2.4执行价格处,其中10月执行价格2.25处认购与认沽共成交54097手,占全部成交量的19.2%。持仓量方面,各月份期权合约增仓明显,其中认购期权增仓大于认沽,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期权投资者对未来行情持乐观看法。

图为各月份期权成交量比较

标的资产价格较前期小幅上涨,导致认购期权涨跌互现,认沽期权则全线下跌,其中“10月沽2.1”下跌39.13%,成为跌幅最大合约。受标的市场窄幅振荡影响,隐含波动率持续走低,尚未脱离历史低位,主力10月合约中,认购平均隐含波动率为8.57%,认沽平均为14.67%,二者价差有所收窄,随着行情波动的加剧,未来价差有望拉大。

隐含波动率结构方面,除10月、11月认沽隐含波动率呈现“中间低,两边高”的微笑结构外,其余各月份系列合约则均呈现“执行价格越高,隐含波动率越高”的右偏结构。

图为10月合约隐含波动率比较

综上所述,近期上证50ETF呈窄幅振荡态势,适宜构造价差型策略,建议保守投资者可基于波动率右偏结构建立牛市垂直价差组合,国庆十一长假临近,时间价值衰减因素不可轻视,谨慎单独买入期权。(永安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