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长假期间市场风险提示:关注非农和原油减产动向

长假期间市场风险提示:关注非农和原油减产动向

期货日报2016年09月30日08:48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有分析人士表示,总体来看,虽然国庆长假期间国际市场发生重大风险事件的可能性不大,但投资者仍需慎重,控制好自己的仓位,做好市场风险防范。

国庆长假即将到来,对于国内期市投资者来说,长假期间国际市场有什么重要数据公布,有什么重大事件发生,对市场会产生何种影响,直接关乎着他们以怎样的仓位和头寸安排来防范外盘市场风险。

有分析人士表示,总体来看,虽然国庆长假期间国际市场发生重大风险事件的可能性不大,但投资者仍需慎重,控制好自己的仓位,做好市场风险防范。

就在国庆长假到来前的9月28日,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举行特别会议,达成减产协议。受此影响,国际油价28日大幅上涨。而长假期间,美国9月非农就业数据将公布。

“虽然国庆长假期间美国9月非农就业数据会公布,但美联储在今年12月加息几乎成为定局。”芝华数据投资策略经理阎文杰对期货日报记者说,今年以来,尽管美联储加息动作迟迟未见,但美国经济数据在慢慢改善,美元一直维持在高位振荡,美国股市似乎也正在反映这一切。

在阎文杰看来,美联储极有可能在今年12月加息。“虽然在美联储加息之前还有美国大选,但不论谁当选,都不会改变美国就业和通胀数据好转的既定事实。随着美联储加息窗口的临近,美元将逐步走强,并保持在96—100区间内振荡。”阎文杰说。

“黄金方面,美国大选、产油国冻产、各国央行动作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可能会支撑其价格,但国庆长假期间美国9月非农就业数据将公布,投资者在黄金等贵金属上仍要控制好仓位。”光大期货贵金属分析师展大鹏说。

展大鹏表示,此前的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结果与市场预期一致,黄金价格对此反应比较平淡,但耶伦表示若美国就业保持稳定,年内或加息一次,这意味着美联储今年12月加息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强,这将会压制今后贵金属价格的上涨。不过,市场对美国大选所触发的避险需求又存期待。“由此来看,黄金价格仍将宽幅振荡,要防止‘假摔’和‘假突破’。”展大鹏说。

此外,投资者还需要重点关注国际原油市场动向。本周前半周,围绕美国原油库存降低和欧佩克减产协议能否达成等热点话题,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保持宽幅振荡。然而,9月28日,欧佩克达成减产协议,国际油价快速扭转颓势大涨近6%。

“从目前的情况看,减产协议的达成短期内会从心理层面对油价产生利多影响,油价近期的走势可能会比较强。”申银万国期货原油分析师王笑分析说,但从减产协议本身看,目前只是出台了减产框架,最高日产量上限也仅较当前的实际产量减少40万桶,这并不能有效缓解当前国际油市供大于求的过剩格局。

王笑进一步提醒,减产协议最终的实施细则及监督方案仍在讨论中,未来减产协议能否真正落地且严格执行下去还是个未知数,比如沙特能否接受将伊朗、利比亚及尼日利亚列入豁免限产国家等问题。另外,世界重要产油国——俄罗斯在原油冻产上的态度也很重要。从过去一年的数据看,俄罗斯与沙特等欧佩克国家在亚洲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如果俄罗斯后续不加入冻产阵营,那么此次欧佩克减产的效果会大打折扣。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