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节前做多期债风险大 宜采取观望策略

节前做多期债风险大 宜采取观望策略

期货日报2016年09月29日10:27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笔者认为由于美国没有加息,人民币近期表现强势的概率较大,对于国债形成支撑。此外,央行近期逆回购的力度较大,市场流动性充裕也将刺激国债价格走强。虽然目前国债的基本面偏强,但是考虑到国庆回来之后逆回购将会逐渐到期,做多期债并不划算。对于期债的看法是看多而不做多,近期的操作策略应以观望为主。

人民币升值预期以及流动性宽裕的影响,国债期货近期呈现振荡上行的态势。但是考虑到节后逆回购将会大面积到期,做多的风险较大,近期宜采取观望的策略。

人民币升值,支撑国债价格

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近期呈现高位振荡的态势。后期来看,人民币升值的概率还是较大的。首先,上周美联储主席耶伦在9月的议息会议上宣布,美国维持目前的利率水平不变。美国并没有加息,符合之前的市场预期,因此对于市场的冲击并不大,但是在短时间内还是打消了美元升值的预期。其次,今年是美国大选年,希拉里和特朗普的首次辩论也已经举行。从辩论的过程来看,两派的言论都比较克制,对于北美自贸区等贸易保护主义的议题都相对保守,这打消了市场此前的顾虑。在11月美国大选结果公布之前,美国加息的可能性也非常低。再次,8月国内的经济数据表现亮眼,市场更是预期9月的PMI数据将会创近两年的新高,这将对人民币产生强劲的提振作用。最后,10月开始,人民币正式纳入SDR(特别提款权)的一篮子货币,这有助于提振人民币汇率走势。

因此,笔者认为短期来看,人民币有升值的预期,这对于债券的价格形成了一定的提振作用。

谨防节后央行断奶,做多期债需谨慎

国庆前后,由于季末企业回笼资金以及居民集中消费等原因,市场对于流动性的需求非常大。因此。这一阶段往往是流动性较为紧缺的时期。在目前国内经济较为脆弱的大背景下,央行在长假之前通常会大量注入流动性缓解货币供应紧缺,避免市场的恐慌。9月中下旬以来,央行先后重启14天期和28天期的逆回购正是为了缓解国庆长假期间流动性不足的举措。

从本周的情况来看,央行公开市场业务的力度已经有所下降。本周央行共有总额为675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其中,7天期逆回购有5700亿元,额度分别为1800亿元、1500亿元、1200亿元和1200亿元。14天期的逆回购有1050亿元,额度分别为450亿元、300亿元和300亿元。截止到本周三,央行进行的逆回购额度仅为3600亿元,本周央行大概率实现资金的净回笼。

从目前的市场利率来看,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呈现上涨的态势,但是涨幅非常有限。这一方面反映了节前流动性紧张的态势,另一方面也说明此前央行大力度注入流动性的目的已经达到。不过,预计今明两个交易日央行公开市场业务的力度不会太大。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市场的流动性充裕支撑国债的价格。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节前交易所提高保证金,交易活跃度将会大大下降,期指节前很难形成大涨。节后央行逆回购开始集中到期,市场的资金供给将会下降,利率水平将会上升,国债价格下降的概率较大。

通过上文的论述,笔者认为由于美国没有加息,人民币近期表现强势的概率较大,对于国债形成支撑。此外,央行近期逆回购的力度较大,市场流动性充裕也将刺激国债价格走强。虽然目前国债的基本面偏强,但是考虑到国庆回来之后逆回购将会逐渐到期,做多期债并不划算。对于期债的看法是看多而不做多,近期的操作策略应以观望为主。(金石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