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美国大选加剧外汇及黄金市场动荡

美国大选加剧外汇及黄金市场动荡

期货日报2016年09月29日09:25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黄金是以美元标价的。美元收紧,相当于“水位下降”;船位随着“退潮”而自然回落。可以预见,随着强势美元的回归,通缩或隐或现,黄金“抗通胀”等金融属性将会衰减,最终回归商品属性。

四季度美国重要事件:

美联储加息

美联储的每次议息会议,总是吸引着全球金融市场人士的眼球,美联储的一举一动牵动着金融市场的神经。若是美国步入加息周期,那么,美元亦将进入强势阶段;反之亦然。全球资本市场的流动资金将在其指挥棒下,呈现出流入或是流出状态,从而导致外汇和商品市场的潮起潮落。

9月20日的会议过后,市场人士将目光落在12月的议息会议上。据彭博资讯,9月13日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表明,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为50%。一般而言,美联储对于利率前景的调整,主要取决于两个指标:劳动力市场改善情况;市场通货膨胀情况。

如今,美国劳动力就业市场恢复良好,几乎接近充分就业的状态;失业率稳定在4.9%上下约一年时间。对比历史上数次经济复苏来看,当前的失业率也是处在相对低位。也许,让美联储迟迟不愿加息的主要因素是:通胀低迷。

美国通胀指标不达标的重要原因是什么呢?全球非美地区经济低迷,商品市场持续走低,特别是原油价格的大幅回落,以及强势美元。这些输入性通缩大幅拉低了美国的通胀。然而,我们必须看到:美国经济已经步入健康的复苏轨道,服务业价格指数和房地产价格指数均比上年提升了3%以上。

可以预见,美联储加息的条件将逐渐成熟,不要被所谓的低通胀所迷惑。从历史经验看,一旦加息周期启动,美联储会采取连续加息的方式,致力于让基础利率水平恢复到常态。

美国大选

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将于11月8日举行,这将是美国第58届总统选举。

谁将入主白宫?是温和的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还是表现激进的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这不单是美国人,也是全世界关注的大事件。从民调看,希拉里始终领先于特朗普。然而,希拉里可能因“健康状况事件”导致其支持者转向和减分。若真如此,精力旺盛的特朗普将坐收渔翁之利。

从美国大选历史看,民主党和共和党往往呈现出轮流执政的现象,尤其是执政党连续执政两界之后。这似乎是个“潜规则”。这样看来,身为共和党的特朗普入主的概率较高。然而,本文并不打算预测谁最后当选,因为不到选举结果出来,变数仍然相当大。

若是民主党人希拉里当选,美国的政经政策延续奥巴马政府现有政策的可能性较大,改变不会太多。那么,外汇和股市波动率不会大,可预测性较高。民主党在美国历史当中比较专注于经济和民生,因而在执政时期,美元和股市均表现为强势特征,如1993—2000年的克林顿时代。

若是共和党人特朗普当选,那么,美国政府初期的政经政策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届时,外汇和美国股市将会产生剧烈的动荡。之前,特朗普提出:耶伦(民主党人)管理美联储所做的工作值得赞赏,但是他会任命一位新的美联储主席。显然,特朗普并不喜欢低利率,希望利率市场尽快恢复常态。这意味着美元走升的步伐可能加快。

然而,共和党在美国历史当中,往往代表着“精英阶层”的利益,尤其是能源和军火方面,并时常表现着对外扩张态势。而这一切,又需要美联储暗地里“印刷钞票”来支持,通常这个阶段表现为“弱势美元”。这种现象在美国历史当中一再发生,如老布什和小布什时代。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