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期市学堂:如何判断隐含波动率的高低

期市学堂:如何判断隐含波动率的高低

期货日报2016年09月28日09:57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隐含波动率,在期权交易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卖出高波动率期权,买入低波动率期权,已经成为选择期权的衡量标准。然而问题在于,如何甄别隐含波动率高低?下面提供两种具有操作性的判断方法。

隐含波动率,在期权交易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卖出高波动率期权,买入低波动率期权,已经成为选择期权的衡量标准。然而问题在于,如何甄别隐含波动率高低?下面提供两种具有操作性的判断方法。

对隐含波动率分级

波动率具有均值回复特性,隐含波动率也不例外,因此通过分析隐含波动率的历史数据,可以大致确定其波动范围,除非后期标的资产超预期波动,否则隐含波动率有极高概率在该范围内波动。我们可以将隐含波动率按照大小分为高中低三个级别,当隐含波动率位于高级别区域时,可以认为此时波动率偏高,相应的期权价格偏高,且有理由相信未来波动率有下降趋势,适合进行卖出期权操作。同理,当隐含波动率位于低级别区域时,可以认为此时波动率偏低,相应的期权价格偏低,有理由相信未来波动率有上涨趋势,适合进行买入期权操作。

隐含波动率与历史波动率比较

历史波动率是指资产在过去一段时间内所表现出的波动状况,它是通过统计方法,利用资产历史价格数据计算而得,也可以称其为已实现波动率,是确定性的,它的数值客观描述了标的资产过去已实现的波动范围,是对隐含波动率的可靠参考,因此将隐含波动率和历史波动率做比较,也能窥见隐含波动率的相对高低。一般而言,隐含波动率与历史波动率不会长时间相差太多,当发现隐含波动率高于历史波动率一定程度时,可以认为隐含波动率是高估的,相反,当隐含波动率低于历史波动率一定程度时,可以认为隐含波动率是低估的。至于二者差异程度大小的阈值,通过历史数据分析是相对可靠的获取途径。

以上两种方法都涉及期权历史数据的分析,显然,期权上市时间越长,历史数据越丰富,利用上述方法得出的结论就越准确。(永安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