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东北玻璃企业:在“一专多能”上寻出路

东北玻璃企业:在“一专多能”上寻出路

期货日报2016年09月28日09:38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作为东北地区典型的玻璃深加工企业代表之一,本溪至善钢化技术玻璃有限公司依托玉晶原料基地,致力于就地就近做大做强玻璃产业。“目前,玻璃企业已经着眼于更广阔的领域,比如新型强剂材料、硅酸盐技术,在‘一专’的基础上力争‘多能’。”本溪至善钢化技术玻璃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彦双表示。

受地理位置限制,东北玻璃市场形成了一个较为独立的市场。但是随着地区价差的波动,尤其是像2014—2015年东北玻璃价格深跌导致地区价差扩大时,仍有一部分东北玻璃外销华东、华南市场,并对当地市场造成一定的冲击。

同样,虽然现如今东北玻璃市场供需结构相对平衡,但是也难以抵挡外来低价货源的冲击。此次调研记者了解到,东北玻璃与沙河的正常价差在200元/吨左右,沙河的玻璃一旦进入东北,东北地区的玻璃企业老总便会“眉头紧锁”,随时要做好“应战”的准备。

“尽管区域间的生产企业在价格和产品品种、规格等方面有联动效应,但是也会存在竞争。尤其大部分生产企业的产品基本相同,需要依靠自身的竞争优势取得领先地位。”张骏说。

调研中记者发现,在玻璃市场整合过程中,北方市场尤其是东北地区的玻璃企业已逐渐认识到市场平衡、产业升级、产业链拓展等方面的重要性。其中,玻璃生产企业不再一味地通过产能扩张、价格竞争来争夺市场份额,而是通过产品精细化、差异化来竞争,通过发展深加工来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利润。同样,玻璃深加工企业资金管理意识逐步提高,在选择订单方面也表现得更为谨慎,同时通过加大研发力度提高产品的竞争力。

“对于未来,我们认为在普通玻璃上找出路没有实际意义,经过这段时间出口的变化,我们想把加工玻璃的出口也带动起来。”赵晓亮说,从今年春节后开始筹备制镜和一些夹胶生产线,这样可以消化一条玻璃生产线近四分之三的产能。“不管以后市场行情走好还是走坏,东北地区会保持货源短缺或者是微缺的状态。”

作为东北地区典型的玻璃深加工企业代表之一,本溪至善钢化技术玻璃有限公司依托玉晶原料基地,致力于就地就近做大做强玻璃产业。“目前,玻璃企业已经着眼于更广阔的领域,比如新型强剂材料、硅酸盐技术,在‘一专’的基础上力争‘多能’。”本溪至善钢化技术玻璃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彦双表示。

在李彦双看来,去库存实际上就是找出路、找替代。“随着橱柜、菜板、加热板、面板等新兴需求出现,家装玻璃未来需求会越来越大。”

目前拥有四条生产线的耀华玻璃集团,有两家全资子公司。其中,一家北方公司有两条颜色玻璃生产线,现在做的是茶玻和福特蓝;另外一家公司是秦皇岛弘耀节能玻璃有限公司,有两条白玻生产线。这四条线年产能大概在1380万重箱。“后期操作以保持产品价格稳定为主,及时调整生产品种,通过品种调整保持价格稳定。”曹红称。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