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安全存放新玉米成为突出问题

安全存放新玉米成为突出问题

期货日报2016年09月27日09:34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在新玉米集中上市以后,由于没有了临储收购托市,玉米小商贩、贸易商、粮库等主动收购新玉米的积极性将大幅降低,大量高水分玉米将留存在农民手中,而东北产新玉米水分较大不易保管,因而安全存放将成为突出问题。

编者按

目前,东北地区秋作物已经进入收获期。从9月22日开始,大商所组织会员单位相关人员对东北地区大豆、玉米生产形势与市场情况进行了秋季考察。为全面了解产区情况,期货日报记者跟随黑龙江东线、西线考察团进行实地调研,将陆续发回最新报道,敬请关注。

黑龙江西线考察团22日从哈尔滨出发,一路北行,主要对黑龙江省西北部大豆、玉米、稻谷主产区市场情况进行调研。期货日报记者在沿途发现,今年玉米长势明显不如往年,正处在籽粒形成关键期的玉米大部分长势较差,主要表现为玉米干叶偏多、玉米棒偏小,很多地块的玉米棒比往年同期小了四分之一。

记者根据调研的情况分析,今年黑龙江省玉米单产、总产双降基本已成定局,加上新玉米价格预期偏低,种玉米的农民收入下滑已不可避免。除此之外,更应引起市场注意的是,在新玉米集中上市以后,由于没有了临储收购托市,玉米小商贩、贸易商、粮库等主动收购新玉米的积极性将大幅降低,大量高水分玉米将留存在农民手中,而东北产新玉米水分较大不易保管,因而安全存放将成为突出问题。

“往年由于有临储收购托底,玉米小商贩、贸易商、粮库等会主动根据收储价扣除烘干等费用后,倒算出自己对农民的玉米收购价,烘干玉米后再出售给临储收购库点。”青岗县玉米贸易商朱东来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今年没有了临储收购托市,在预期新玉米价格下滑的情况下,玉米小商贩、贸易商、粮库等为规避价格下滑风险,谁都不会去收购、烘干并囤积新玉米,除非有下游需求订单。同时,种玉米的农民主动出钱去烘干玉米再出售的可能性也很低。如此一来,必然会有大量高水分的新玉米积压在农民手中,届时市场情况会变得十分复杂,并将对新玉米上市供给压力的大小、出售时间的长短、价格涨跌等形成较大影响。

目前,东北地区拥有玉米烘干塔的主要是大中型贸易商、粮库以及部分大中型农业合作社。新玉米上市后,如果拥有玉米烘干塔的这些市场主体参与不进来,那么新玉米的流通将出现停滞。

记者与部分玉米收购商、贸易商、玉米淀粉生产商等分析后认为,在新玉米由于无法及时烘干,而无法进入市场流通的情况出现后,市场将出现和以往年份不同的以下几种状况:

一是新玉米价格出现快速回落,这主要由于部分农民或农场自己没有场地存放高水分玉米,加上担心出现坏粮现象,愿意大幅降价出售玉米,并以此来吸引玉米淀粉、酒精等对玉米水分没有要求的下游企业增大采购量,也会吸引一部分贸易商等低价采购并烘干囤积一部分玉米,直至市场新增供给压力大幅降低。

二是种玉米的农民由于价格没有达到预期目的,或不愿承担价格下滑损失,而产生较强的惜售心理。在这种情况出现后,大量新玉米会留存在农民手中,新玉米集中上市的压力会减弱,上市时间会拉长,出售时间也会从10月下旬持续到次年开春,这样一来,新玉米价格运行将较为平稳。

三是有关机构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市场主体入市收购,或采取各种办法刺激新玉米需求,如减少玉米替代品的进口、停止陈玉米出库等,这将有利于玉米价格止跌回稳。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