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大商所:完善煤焦矿合约 提升市场服务效率

大商所:完善煤焦矿合约 提升市场服务效率

期货日报2016年09月27日08:41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大商所工业品事业部负责人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随着黑色系列期货品种市场影响力不断提升,铁矿石、焦炭和焦煤期货合约仍有改善空间,今后将通过对合约规则制度的优化完善来提升市场服务效率。

当前,全球钢铁业已进入深度调整期。虽然今年随着钢材价格的回升,钢铁企业的盈利能力有所提高,但市场人士认为,近几个月钢材价格的反弹还是很脆弱的,钢企要未雨绸缪,趁着盈利情况好转,提早在期货市场布局,以防随时可能到来的价格波动风险。

随着黑色产业链企业套保需求的增加,相关期货合约的进一步完善就显得非常重要。

A 全球钢铁业已进入深度调整期

随着今年钢材价格的回升,全球钢铁企业的盈利能力也在回升。以安赛乐米塔公司为例,受益于铁矿石和钢材销售均价增长影响,其销售收入环比增长10%至147.43亿美元,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环比显著增长90.9%至17.70亿美元,吨钢EBITDA由一季度的43美元激增至80美元,净利润从一季度的亏损4.16亿美元转为盈利11.12亿美元。

“今年上半年,钢铁价格理性回升,钢厂效益好转的现象,钢铁产业链出现均衡发展的苗头,这种苗头来之不易,需要产业链企业共同去维护。”在9月22日于大连召开的“第十六届中国钢铁原材料国际研讨会”上,中钢协副会长王利群说。

不过,在北京普顺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任军看来,虽然二季度和三季度钢企处于盈利状态,但四季度钢铁行业恐怕将迎来利润收缩期,整个行业的利润得不到改善,银行对钢厂的资金还是会收缩。“虽然钢铁行业在去产能,但产量却在创新高,季节性因素将压缩钢厂利润。”任军说。

沙钢(上海)商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杰表示出了不同的看法。他说,今年一些时段钢铁产量虽然是上升的,但社会库存是下降的,而且钢材出口量也在萎缩,这说明国内的需求还是比较稳定的,“现在的钢材市场并不是很悲观”。

找钢网黑色产业投研院期货部总监周耀臣也表示,现在整个钢铁产业链处于比较健康的状态,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还有利润,四季度钢材市场的行情仍将围绕着供给侧改革展开。

“未来钢材市场还将面临北材南下和冬储,今年钢材市场会有冬储行情,而且这种冬储行情会发生在衍生品市场。”周耀臣说。

王利群也认为,未来国内钢材需求仍将保持稳定,市场前景依然可观,预计今年粗钢表观消费量总体呈现小幅下降趋势。

虽然全球钢铁行业出现了短暂的盈利,但在王利群看来,随着全球经济增速的放缓,钢铁需求在减弱,产需矛盾突出,各国钢铁业已经进入深度调整发展新阶段。

从产量上来看,2015年全球粗钢产量结束了自2010年以来的增长态势,出现了粗钢产量同比逐月下降态势。据介绍,2015年全球只有印度的粗钢产量在增长,其他国家的产量都在下降,而今年1—7月份粗钢产量增长的也只有土耳其、乌克兰、印度。

我国作为产出大国粗钢产量也在下降。数据显示,今年1—2月中国粗钢产量同比下降了5.7%,但由于吨钢利润回升,3月份开始中国的粗钢产量开始增加,但1—7月份中国的粗钢产量同比仍下降了0.05%。“即使某个阶段的产量回升了,也不能改变整体下降的趋势。”王利群强调。

另外,从需求来看,目前全球钢铁需求也在减弱。宝钢股份总经理助理纪超表示,中国房地产行业的需求峰值已经过去,基础设施投资一直保持稳定水平。“虽然今年一线和二线城市房地产销售火爆,但新增投资却相当有限。”他同时表示,中国钢铁行业面临生产成本和环保压力,去年我国粗钢产能利用率已经下降到了67%,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大势所趋。

纪超说,过去10年我国的钢铁行业都在高速发展,但是这并没有给钢铁企业带来效率。比如,2015年大中型钢铁企业合计亏损645亿元,销售利润率是-2.2%,其中钢铁主业亏损高达1151亿元。与此同时,大中型钢企的负债率也高企,他认为未来中国的钢铁企业需要减速发展,稳步推进。

“化解钢铁过剩产能的问题,需要全球共同来面对,共同去解决。”王利群说,针对钢铁过剩产能问题,中国提出了“三去一降一补”,今年1—7月份我国已经化解年度目标4500万吨的47%。“相信未来5年内,中国化解1亿至1.5亿吨钢铁过剩产能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纪超介绍,未来三年内宝钢将主动压产不低于920万吨。“钢铁企业正在改革以适应新的形势,企业要转型和创新,对客户的要求更加专注,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

事实上,除了已经在推动的供给侧改革之外,中国还在扩大钢材使用范围和增加钢材的有效需求,推进钢材消费升级,比如推广钢结构以及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