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CIFI上周涨3.74% 短期将盘整运行

CIFI上周涨3.74% 短期将盘整运行

期货日报2016年09月26日09:42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尘埃落定,维持利率不变,市场吃下“定心丸”。不过,最新公布的初请失业金人数创两个月新低,且连续81周低于30万关口,表明美国劳动力市场强劲,这或为美联储在今年年底加息打下基础。短期内,CIFI将盘整运行,关注即将公布的8月规模以上企业利润同比及9月财新制造业PMI。

上周,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工业品期货指数(CIFI)翻红大涨,最终报收于752.93点。当周,最高上冲至757.79点,最低下探至721.88点,全周涨幅为3.74%。从指数走势看,回调压力渐显。

CIFI中主要期货品种涨跌分析

上周,“绝代双焦”起舞飞扬,焦炭创下10.55%的周涨幅,焦煤略微逊色,上涨9.46%,天胶次之,攀升8.4%。在商品整体反弹的背景下,塑料、聚丙烯和甲醇三个化工品却逆势而行,分别下跌1.94%、0.53%和0.15%。

焦炭现货市场运行大好,价格普涨。目前,主产区焦化厂产销两旺,库存偏低,且受优质炼焦煤货源紧张以及环保政策的影响,焦化厂产量扩大,市场看涨氛围浓厚。钢坯价格小涨,钢厂开工率仍然较高,焦炭需求强劲。此外,交通新规实行,各地运价调高20%—30%,焦炭在运输上的成本提高。综合上述因素,短期内焦炭价格走势偏强。

海外炼焦煤涨幅更大,国内港口基本无库存,全国各地焦煤价格拉涨,均创今年以来的新高。一方面煤矿限产,煤炭供应持续偏紧;另一方面,国庆节长假期间煤矿停产放假,供应进一步收紧。货源紧张,焦煤价格走势向好。

中秋节过后,沪胶价格快速走高,主力合约上涨超过千元,虽然尚未突破7月的高点,但新一轮牛市好像呼之欲出。刺激胶价短线走强的主要因素,既有技术层面的,也有供需层面的。胶价在连续回调五年之后见底迹象日益明显,基本面也正在好转,但天胶期货仓单压力沉重,迟早要在现货市场消化。在现货胶价回升之前,期价将受到期现价差的制约。短线看,1701合约在14000元/吨存在阻力。

美元承压下挫,美国原油库存持续三周大幅度下降,至2月2日以来的最低水平,带动国际油价走高。PE装置检修旺季将结束,中沙天津、兰州石化的检修装置陆续重启,同时期货交割货源进入市场。另外,中天合创30万吨/年的LLDPE装置和神华新疆27万吨/年的LDPE装置近期试车。虽然农膜需求整体向好,但无奈供给端的利空因素占据主导,操作上,塑料空单继续持有。

CIFI后期走势判断

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尘埃落定,维持利率不变,市场吃下“定心丸”。不过,最新公布的初请失业金人数创两个月新低,且连续81周低于30万关口,表明美国劳动力市场强劲,这或为美联储在今年年底加息打下基础。短期内,CIFI将盘整运行,关注即将公布的8月规模以上企业利润同比及9月财新制造业PMI。(方正中期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