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菜籽油期货市场价格发现与套保功能研究

菜籽油期货市场价格发现与套保功能研究

期货日报2016年09月26日09:0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建议在菜籽油期货和现货交易过程中,通过订立经济合同,及时反映市场价格,协调交易双方需求,规范市场行为,维护市场稳定。政府调控市场时还要开放现货价格,发挥市场自身对价格反应的作用,这样有助于我国菜籽油行业稳定,从而保证湖北省菜籽油行业朝着健康稳定的方向发展。

本文以湖北省菜籽油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为出发点,使用Eviews8.0软件对菜籽油期货市场的价值发现功能和套期保值功能进行研究。首先,分别通过相关性检验、单位根检验、协整检验、Granger因果检验等定量方法,评价湖北省菜籽油期货市场对现货市场的价值发现功能;其次,通过基差分析和最优套期保值比率,分析菜籽油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功能;最后,本文提出切实有效的政策建议,为湖北省菜籽油期货市场的发展提供参考。

价格发现功能的实证分析

图为菜籽油现货和期货价格走势对比

从上图可以直观地看出,菜籽油期货价格和现货价格走势基本一致,但是期货价格波动比现货价格波动更大。我们将菜籽油期现货价格输入Eviews8.0软件生成价格序列,得出两个序列的相关系数矩阵如下:

表为序列Q与序列X的相关系数矩阵

从输出结果可以看出,两者的相关系数为0.318042851,说明序列Q和序列X的相关程度不高,也说明湖北省菜籽油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不强,为了确保准确性还需要进一步检验。

ADF单位根检验

序列平稳性是对序列做协整分析的前提,所以对序列Q和序列X采取单位根检验。

表为序列Q单位根检验结果

表为序列X单位根检验结果

序列Q单位根检验结果显示,序列Q的t统计量值为-3.722345,大于1%显著性水平的临界值-3.986636,小于5%显著性水平的临界值-3.423755。因此,序列Q可以在5%的显著性水平下,拒绝原假设,即菜籽油期货价格序列是平稳的。

序列X单位根检验结果显示,序列X的t值统计量值为-3.543230,大于1%显著性水平的临界值-3.986636,小于5%显著性水平的临界值-3.423755。因此,序列Q可以在5%的显著性水平下,拒绝原假设,即菜籽油现货价格序列是平稳的。综上所述,ADF检验结果满足协整检验的要求。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