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丁洪波:风控是资管团队的关键所在

丁洪波:风控是资管团队的关键所在

期货日报2016年09月26日09:0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丁洪波说,风控是一个资管团队的命脉所在,投资者认购了一个资管产品或私募产品,首要考虑的不是赚多少钱,而是保住本金。产品风险至少应该控制在投资者可承受的范围之内。事先风控、事中风控和事后风控每一步都要认真对待。

“期货投资有单打独斗的勇士,也有协作行动的团队,我就是慢慢从一个人过渡到团队作战。”杭州尚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丁洪波9月24日在第四届期货专业投资者年会上表示。

从个人到团队,其实有很大变化。丁洪波表示,个人可以起落明显,但是这种风格对于整体作战的资管团队来说可能就行不通。个人可以随时进出资金,但资管团队频繁地进出太多资金就不妥当。团队的目光也需要放得更远,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模式,很多事情要提前考虑清楚才是对投资者负责。

“团队首先要提前考虑如何突破三方面的限制——资金规模的限制、时间的限制、空间的限制。”丁洪波认为,就资金规模限制而言,交易方式不同,会有不同瓶颈。随着资管规模越来越大,这个瓶颈要提前考虑,不能等问题出现了才去考虑如何突破这个限制。在时间限制上,在2007、2008年可行的交易模式,在2009、2010年的时候非常管用,但是同样的交易模式在2010年以后就会失去效果甚至造成亏损。空间限制主要是在品种方面,一套交易模式在黑色系产品上可行,但是在农产品上可能就不奏效,某些交易模式甚至只局限于某一个品种可用。不同品种也可能涉及政策的限制,或者涉及手续费调整的限制以及市场因素的限制。

此外,团队要有相对成熟的交易模型。丁洪波介绍,就他的经验而言,一般一个模型运行三到五年再推出资管产品较为稳妥。

“每个人的风格不一样,交易逻辑不一样,盈利逻辑是什么、盈利点是什么、为什么某个交易逻辑能够盈利,都必须弄清楚。没有一个良好的交易逻辑,意味着稳定性不强。”丁洪波认为,无论做日内、隔夜、趋势都首先要把交易逻辑做好,长期盈利才是说得通的交易逻辑。交易逻辑通过交易方法表现出来,也需要交易执行的保障。有好的方法、逻辑和模型却难以有效执行,这一切就等于空谈。

他坦言,一个人做交易有时候执行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这个地方切不进去,到了止损位不走,犹犹豫豫最终导致风险失控。毕竟执行和情绪很容易受到当时市场氛围、周边人甚至听到的一些信息的影响。”

此外,团队风控也不可忽视。“期货市场是有激情的地方,有激情就有起起落落。但我们做资管的,追求的是资金曲线长期走高,让投资者安心。”丁洪波说,起起落落的激情可以留给自己,但要对客户负责、理性。

他表示,风控是一个资管团队的命脉所在,投资者认购了一个资管产品或私募产品,首要考虑的不是赚多少钱,而是保住本金。产品风险至少应该控制在投资者可承受的范围之内。事先风控、事中风控和事后风控每一步都要认真对待。

“事前风控要求我们提前写好操作、交易理由,这就像写一个交易计划,尽量保证每一次交易都与我们的系统和方法保持一致。”他认为,事中风控和事后风控主要在于仓位控制、止损与净值风控。无论盈利与否,都要做好本金回撤的控制。本金出现一定回撤时,能全部清仓给团队一个思考、冷静的时间是有益处的。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