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加息时点再延后 黄金创两月来最大涨幅

加息时点再延后 黄金创两月来最大涨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5日09:48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由于美联储如预期维持当前利率水平,最近一周,黄金市场经历这一备受关注的风险事件后大幅上行,较前一周大涨逾2%,创下两个月来的单周最大涨幅。

新华社记者陈云富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由于美联储如预期维持当前利率水平,最近一周,黄金市场经历这一备受关注的风险事件后大幅上行,较前一周大涨逾2%,创下两个月来的单周最大涨幅。

到23日收盘,纽约市场黄金期货价格收报每盎司1341.7美元,较前一周大幅上涨了31.5美元,受到带动的以人民币计价黄金价格亦大幅收高,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主力合约一度逼近每克290元,接近7月份创下的三年多高点。

美联储不加息的政策落定,是最近一周黄金价格上涨的主要推动力。“目前市场将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推迟到12月份,尽管美联储9月份的政策与此前市场的预期一致,但政策的最终落定使投资者确认当前货币市场环境依然较为宽松,金价由此受益。”混沌天成期货分析师孙永刚表示。

“不过随着加息效应的消退,黄金上涨的支撑动力也在逐渐转弱。”孙永刚说,目前,市场依然普遍预期12月份美联储将加息,黄金是对利率异常敏感的商品,投资者渐渐意识到短期推高金价的形势很可能不可持续,金价高位的压力也逐步有所显现。

实际上,随着这一市场最受关注的风险事件落定,投资者对金市的前景再度产生分歧。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9月20日当周,包括对冲基金等专业的投机者继续减持黄金的净多头寸,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的投机者净多持仓降至21.9万手,创下6月初以来的新低。

专业投资市场仅黄金ETF基金有所增持,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到24日持有的黄金量升至951.22吨,较前一周增长近10吨。

此外,一家财经网站的每周调查也显示,专业投资者对短期的黄金市场判断不一,超过50%的受调查专业机构预计市场仍将上行,但预计市场将回落或继续盘整的比例也接近50%。

“市场的不确定性仍较大。”一家外资投行的研究也认为,尽管黄金市场处于全球经济增长疲软以及低利率的市场环境下,金价依然受到包括美联储可能加息等因素的持续压制,到目前黄金价格实际上已连续3个月位于1300美元关口附近。

“短期市场的焦点依然是美联储何时加息。”为此,中州期货的分析指出,虽然市场预期的美联储加息时点一直在落空,但作为黄金市场的最大利空因素,年内加息的可能性依然存在,金市的投资者依然高度关注这一政策的最终落定。(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