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8月俄罗斯成为我国最大原油进口国 地炼崛起改变进口格局 

8月俄罗斯成为我国最大原油进口国 地炼崛起改变进口格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3日16:43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国家海关总署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我国从俄罗斯进口原油464万吨,超过沙特,成为当月我国最大原油进口国。

新华社记者刘雪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海关总署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我国从俄罗斯进口原油464万吨,超过沙特,成为当月我国最大原油进口国。

供应过剩的压力使得全球原油市场从卖方市场转变为竞争激烈的买方市场,需求旺盛的中国买家成各方争取的对象。今年1-8月,我国累计进口原油2.50亿吨,同比增长13.5%;进口金额为4758.3亿元,同比下降17.9%。

在2015年之前,沙特几乎一直是我国原油进口最大的来源地。不过,自2015年以来,沙特的“冠军”地位受到了挑战。自2015年至今年8月的20个月份中,有8个月俄罗斯超过沙特成为我国最大的原油进口来源地。今年7月,非洲产油国安哥拉成为榜首,说明沙特这个原油市场霸主正在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者。

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从俄罗斯进口原油464万吨,同比增长50%,从沙特进口436万吨,同比增长12%。另外,阿曼供应356万吨,安哥拉供应327万吨,伊朗供应317万吨,分别位居第三、第四、第五。

其实,沙特“冠军宝座”受到挑战,与2015年起我国向民营地方炼厂放开原油进口权和进口原油使用权有很大关系。目前已经有12家地炼企业获得原油进口权,16家获得进口原油使用权。地炼正成为改变我国原油进口格局的一个关键分子。

进口渠道敞开之后,恰逢国际油价低迷,地炼企业对原油进口的热情高涨。目前每个月以地炼名义独立报关的进口原油数量大约占进口总量的6%-10%,若计入中联油等企业代为进口的份额,地炼占进口原油市场的比例还将更多。

之前沙特原油主要是中联化这类的央企在进口,即使现在民营地炼的使用量也很少。而由于价格和结算方面的便利,俄罗斯的进口原油开始受到民营地炼的青睐,去年以来进口量明显增长。

据隆众石化网分析师李彦介绍,我国从沙特进口较多的油种是沙中原油(Arab Medium)和沙重原油(Arab Heavy),以沙中原油为例,其特点是:高硫中质原油;产出的石脑油是优质的乙烯原料;柴油馏分性能较好;减压渣油中的残炭和金属含量不高。适用于硫加工适应性强、需要提供乙烯料、或者需要提供渣油加氢原料的炼厂。而地方炼厂,多数没有大乙烯装置,需要提供乙烯料的炼厂多集中于中石化和中石油

俄罗斯方面,我国从俄罗斯进口较多的油种是ESPO原油,其特点是:低硫中质原油;产量大;减压渣油性质好,是优质的催化掺渣料。减压渣油是焦化装置的主要原料,优质的减压渣油掺混后又可作为催化装置的原料,而地方炼厂素以庞大的催化、焦化这样的二次加工装置著称。

目前我国从安哥拉进口较多的油种是卡宾达原油(Cabinda)、罕戈原油(Hungo Blend)和帕兹夫罗原油(Pazflor)等。以罕戈原油为例,其特点是:低硫中质原油;石脑油和渣油收率适中;减压渣油可作为催化掺渣原料。适用于需要催化掺渣料或者需要补充部分芳烃原料的炼厂。而地方炼厂近年来新上重整装置居多,石脑油作为重整装置原料,其需求也在提升。

“地方炼厂对进口原油需求的不断增长,使得沙特不再一家独大,”李彦表示,除传统优势的中东地区外,俄罗斯、非洲和南美洲地区也开始成为地炼搜索原油的主力区域,而沙特、俄罗斯和安哥拉“三国杀”的局面,可能会更加频繁的出现。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