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五部委联合发文 提振大宗商品市场发展信心

五部委联合发文 提振大宗商品市场发展信心

期货日报2016年09月23日09:20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为加快推进商品市场转型升级,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9月18日,商务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争取到2020年,形成一批转型升级绩效较好的百亿级专业市场和千亿级综合市场,建设一批平台化示范市场。

为加快推进商品市场转型升级,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9月18日,商务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争取到2020年,形成一批转型升级绩效较好的百亿级专业市场和千亿级综合市场,建设一批平台化示范市场。

《意见》将信息化应用、定制化服务、平台化发展确立为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的重点方向。我国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全面提升改造商品市场,为转型升级提供技术保障。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在线服务平台,拓展商品市场发展空间。应用最新信息技术,推动商品市场价值提升和创新发展。同时,根据消费需求和商品类别,大力推进定制化服务,促进商品市场由商品集散向服务集聚转变。通过以销定产、以销定进,创新商业模式,降低商品库存,减少资金占用,节约经营成本。此外,还将加强供应链管理与服务,推动商品市场平台化发展,促进资源集聚和优化配置。加快以商品市场为核心的平台经济发展,形成稳定的经济产业链和生态圈,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支撑。

中物联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旭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商品交易市场是我国现代商品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意见》的出台,对促进我国多层次的现代商品市场体系的形成,发挥商品交易市场在国家供给侧改革中的作用,提高商品流通效率,降低流通成本,具有重要意义。

周旭进一步讲道,当前我国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的重点,是推动市场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转化,向平台经济发展模式转型,形成国内外多层次区域间市场协调联动发展的新格局,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发力促进我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向价值链高端延伸。作为我国商品流通的主要渠道,商品交易市场应以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为核心,通过商流、物流与资金流的集中、服务的集成,降低商品的流通成本和社会库存,提升我国商品的流通效率,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周旭认为目前我国大宗商品市场行业的发展趋势正匹配《意见》所指出的信息化应用、定制化服务、平台化发展的设计,是我国传统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的典型代表。《意见》的出台很大程度上肯定了大宗商品市场的发展模式,给予了大宗商品市场蓬勃发展的信心。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