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大商所理事长李正强:继续支持产业企业更好利用期市

大商所理事长李正强:继续支持产业企业更好利用期市

期货日报2016年09月23日08:33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大商所理事长李正强表示,大商所先后上市了包括焦炭、焦煤和铁矿石等在内的16个期货品种,已初步建立起综合性商品期货品种体系,包括煤焦矿在内的商品期货已具备更好服务钢铁等产业企业的基础和优势。

在昨日由中钢协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在大连共同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钢铁原材料国际研讨会”上,大商所理事长李正强表示,大商所先后上市了包括焦炭、焦煤和铁矿石等在内的16个期货品种,已初步建立起综合性商品期货品种体系,包括煤焦矿在内的商品期货已具备更好服务钢铁等产业企业的基础和优势。

具体来说,一方面是建立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适合中国市场特点的风险防范和化解机制,保持连续多年安全平稳运行,为服务钢铁等产业企业提供了技术保障;另一方面市场规模和运行质量不断提升,为钢铁等产业企业利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创造了条件。

数据显示,2016年大商所年度日均持仓量单边近600万手,占境内期货市场的45%以上,显示出比较深的市场厚度;交易持仓比为1.15,市场流动性保持在比较合理水平。特别是黑色系品种发展迅速,以铁矿石期货为例,2013年上市以来参与交易的客户累计已达40万户,2016年1至8月铁矿石期货成交量2.64亿手,日均持仓量88万手,已成为大商所第二大交易品种。

同时,市场功能发挥比较充分,与钢铁等实体企业关联度日益增强。据介绍,大商所黑色系品种的期现货价格相关性均在0.9以上,已成为有关现货企业贸易、基差定价、指数编制和衍生品交易的重要参考,并与上期所螺纹钢等下游期货品种形成有效联动。

以铁矿石期货为例,上市以来,参与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交易的法人客户数约8900家,包括83家钢厂、636家贸易商和10家境内矿山企业。有机构的抽样调查显示,目前有85%的境内贸易商和钢铁企业客户正在参考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价格开展现货贸易,大商所铁矿石价格与普氏指数的关联性也更加紧密。

此外,大商所还积极探索创新市场服务的模式,为钢铁等产业企业利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提供更多便利。比如,多年来大商所通过煤焦钢产业大会、期货学院培训、产业链调研等多种方式深化产业链上下游交流、推动期现货市场融合;再比如,持续大幅降低实体企业参与期货交易成本,仅在2016年1至8月大商所就通过手续费减收等措施反哺市场超12亿元;倡导和推动“银期合作”、“保期合作”,支持产业企业、期货公司、保险公司等利用期货平台和工具深化合作,大力支持产业企业发展。

李正强说,在中国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宏观背景下,实体产业对于商品期货市场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尽管境内商品期货市场实现了多年较快发展,但工具和品种还不够丰富,境外投资者还无法直接参与市场交易,境内期货价格的国际代表性、国际影响力还有待提升。”

他认为,中国作为全球商品生产、贸易、加工和出口大国,有责任和义务为全球市场提供公开、透明的中国价格,推动形成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贸易秩序,促进全球经济均衡稳健发展。“近年来大商所以准备上市期权、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场外市场建设等重点工作为抓手,正在全力推进向多元、开放的综合性衍生品交易所的战略转型,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李正强强调,大商所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根本宗旨,持续拓展服务实体经济的深度和广度,继续支持产业企业更好地利用期货市场,加快建设国际化的大宗商品价格发现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

同时,坚持市场“三公”原则,坚决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此外,大商所还将坚持市场创新与市场优化“两手抓”方针,不断提高市场运行质量和效率。大商所将持续加大新品种、期权等新工具的研发创新力度,来推动场外市场、互换市场建设,优化完善已上市品种合约规则制度,进一步降低交易、交割成本,不断提高市场效率。

李正强表示,大商所将以铁矿石期货为试点,争取早日引入境外参与者来直接参与交易,稳步推进中国内地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在铁矿石期货国际化进程中,我们也希望与境内外的能源、矿山等机构有更多交流,在有关合约规则设计、制度安排调整等方面,更多、更广泛地听取各方意见,努力为境内外的市场参与者提供公开、公平和高效的制度安排。”

此外,大商所始终坚持共存发展理念,促进交易所与市场各方、社会各界的和谐发展。据介绍,多年来大商所与国家有关部委、行业协会、产业企业、市场机构等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

“下一步,大商所将继续深化与境内外交易所、金融机构、贸易商、矿山、钢厂等各类组织机构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大与中钢协的合作,在合约规则设计、改进业务管理、创新服务方式等方面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建议。”他说。

李正强最后表示,目前中国市场已初步建立起比较完整的商品期货品种体系,市场参与者比较踊跃,但包括煤焦钢在内的商品期货发展还仍有巨大潜力,未来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