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螺纹钢成本支撑将显现 钢市或进入振荡格局

螺纹钢成本支撑将显现 钢市或进入振荡格局

期货日报2016年09月22日09:45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目前螺纹钢现货价格已逼近部分钢厂成本线,成本附近有明显支撑,钢市或进入振荡格局。

上周,上海螺纹钢主力1701合约连续四周下跌后出现企稳迹象,日线走出两连阳,截至9月20日收盘报于2264元/吨。市场近期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有所缓解,大宗商品市场整体出现反弹。另外,从钢市自身来看,虽然9月旺季表现不及预期,但市场经历连续大幅下跌后,悲观情绪已有所消化,市场心态有所企稳。目前螺纹钢现货价格已逼近部分钢厂成本线,成本附近有明显支撑,钢市或进入振荡格局。

宝武合并拉开钢企整合序幕

经近3个月的筹划之后,宝钢股份与武钢股份昨日双双发布公告,披露合并重组部分事宜。公告披露,初步交易方案拟为宝钢股份向武钢股份全体换股股东发行A股,换股吸收合并武钢股份;宝钢股份为合并方暨存续方,武钢股份为被合并方暨非存续方。本次重组预计不会导致公司最终控制权发生变更,也不会构成借壳上市。

兼并重组作为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宝钢、武钢昨日披露公告显示重组事宜正稳步推进,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宝钢和武钢一旦正式合并,意味着国内钢铁产业深度整合大幕正式拉开,是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迈出的关键性一步,为未来继续推进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各项措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下游表现尚可

根据西本新干线的数据,上周终端采购量为18926吨,环比下跌14.26%,连续两周环比下降。受中秋假期因素影响,上周交易日较少,折算日均成交量要高于本月平均水平。进入9月后,虽然下游需求释放与市场预期有一定落差,但绝对量表现尚可,与上月基本持平。并且从日均表现来看,有逐步好转的迹象。

7月和8月一般为传统淡季,但今年表现明显好转。之前市场对旺季预期较为乐观,7、8月部分需求提前释放,导致今年出现了淡季不淡的局面,从而对9月和10月的旺季需求有所透支,终端需求出现被熨平的情况。

去产能任务依然艰巨

由于之前钢铁行业去产能进度并不理想,进入四季度以后或有加码的可能。以唐山地区为例,按照计划,8、9、10月分别压减炼铁产能306万吨、337万吨和786万吨,压减炼钢产能298万吨、287万吨和680万吨。由此来看,10月是整个去产能的高潮,明显高于8、9月的目标量,如果能够坚决执行,届时会对供应端产生不小的冲击。(国泰君安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