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化工品强弱分化 PTA弱势振荡概率偏大

化工品强弱分化 PTA弱势振荡概率偏大

期货日报2016年09月22日09:45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中秋节过后,资金回流大宗商品市场带动商品价格大幅反弹,化工品期货出现强弱分化局面,其中PTA期货走势相对较弱。

中秋节过后,资金回流大宗商品市场带动商品价格大幅反弹,化工品期货出现强弱分化局面,其中PTA期货走势相对较弱。

宏观氛围内强外弱

近期中国8月份经济数据全面出炉,从实际情况来看,制造业PMI指数、地产、汽车、信贷等基础数据全线好转,表明政府前期稳增长措施的效力仍在,对国内大宗商品起到一定的底部支撑作用。但考虑到国家对热点城市地产调整政策的逐步加码,预计信贷政策在四季度中性偏紧,类似一季度大宗商品的全面普涨行情难再现。

外围市场比较关注美联储是否在9月份加息。而8月下旬,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以及现任官员相继喊话加息在即已经令加息预期升温,美股、债券以及大宗商品等市场也经历过一波明显的回调,目前市场主流观点认为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上不会加息,最可能加息时点在12月份,但市场氛围总体仍相对谨慎。

成本端无明显利好

目前亚洲PX市场仍处于季节性检修状态,但10月以后国内外PX检修装置将逐步重启,且印度新建的信赖220万吨PX装置计划10月份投产运行,一旦该转装置如期投产,亚洲PX供应压力会阶段性增加,而当前PX生产利润仍有98美元/吨,预计后期PX价格将偏弱运行。

从原油市场来看,考虑到利比亚原油产量已经自8月份提升18万桶至45万桶/日,尼日利亚也在积极恢复原油供应和出口,这两个因战乱导致原油减产的国家不会同意冻产协议,而伊朗也没有明确的冻产意向,因此9月底在阿尔及利亚举办的OPEC非正式会议上达成潜在冻产协议的可能性较小。美国方面,近两周原油库存数据连续下滑,若油价因冻产协议难产继续大幅下滑至40美元/桶一线,届时美国原油生产又会受到明显打压,11月底的OPEC部长级会议上产油国再次呼吁冻产的声音也会加强,届时油价会受到明显提振。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