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天胶供应旺季不旺 保税区库存持续下降

天胶供应旺季不旺 保税区库存持续下降

期货日报2016年09月22日09:45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即使后期主产国割胶旺季产能全面恢复,但货源进口到国内仍需要一定时间,在此期间,如果量价配合,沪胶有望进一步上涨。

中秋节后,在大宗商品一片涨势背景下,沪胶1701合约增仓放量上涨。从供需层面来看,天胶供应旺季不旺,下游轮胎厂开工率又明显好于去年同期,保税区货源紧张,供需总体处于紧平衡状态。

割胶季节旺季不旺

当前东南亚主产国正处于传统的割胶旺季,但由于近几个月降雨量过大,使得产胶季旺季不旺。ANRPC报告显示,主产国8月天胶产量102万吨,同比下降1.4%;1—8月总产量691.9万吨,同比下降0.3%。同时,国内8月天胶产量9.6万吨,同比下跌2.04%;1—8月,天胶产量40.09万吨,同比下跌9%。由于主产国雨量大增不利于割胶和运输,胶农的割胶积极性不高,这导致泰国原料价格、船货价格以及保税区美金胶价格均坚挺。笔者认为,近期因天气因素造成的割胶量同比下滑仍会继续,但若后期不出现极端天气,产量恢复的可能性较大,国内新胶供应紧张情况或有望缓解。

下游需求惯性增加

随着金九银十旺季来临,各项优惠政策继续执行,乘用车产销将持续增长。从数据分析,轮胎出口、汽车产销和重卡销售数据都有继续向好迹象。且随着天气转凉,各类基础设施建设、长途运输、私家车出行等均有提升。轮胎方面,下游工厂开工率重新回升,出现好转迹象,但是临近国庆节,预计节前继续提升空间不会太大。此外,8月重卡市场共约销售各类车辆4.95万辆,比去年同期的3.42万辆大幅增长45%。虽然国内房屋新开工率高点已过,但重卡销售增速继续惯性上移,加上铁路基建投资出现高潮,预计在11月之前,重卡销售增速会继续向上。

保税区库存持续下降

今年以来,青岛保税区库存与上期所库存一直分化。9月中旬青岛保税区橡胶总库存继续下跌至10.35万吨,较8月底下滑11.5%,创下自2011年9月以来的5年新低。这主要是因为天然橡胶库存大幅走低,天胶库存也创下5年新低。春节以来,保税区标胶港上和现货价格均升水远月,很多货到港基本不入库,直接进入了下游工厂。再加上下游工厂偏爱使用进口胶,在国内进口量同比稳定的情况下,保税区库存持续下滑。笔者预计保税区库存至少在国庆节前会继续保持下滑态势。另一方面,由于1609合约交割量不大,沪胶仓单依然有29.9万吨,仓单压力继续存在。由于这些仓单大都对应2015年以前的老胶,必须在年底前注销,因此对1701合约的压力较小,但对1611合约有一定压力。参考前期1701与1609合约的价差,后市两合约价差应能维持在2000元/吨以上。

综上所述,在保税区库存和进口量均下降、需求强于去年同期等利多因素影响下,沪胶已摆脱盘整区间向上发力。笔者认为,即使后期主产国割胶旺季产能全面恢复,但货源进口到国内仍需要一定时间,在此期间,如果量价配合,沪胶有望进一步上涨。(中大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