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利空消化 期指可看高一线

利空消化 期指可看高一线

期货日报2016年09月22日09:27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受到全球资本市场利空的影响,期指在中秋小长假之前跳空低开,大幅下挫。不过,随着恐慌情绪的消散,期指在节后企稳,展开反弹。8月宏观经济数据强劲反弹也对市场做多情绪起到了有效的提振作用。预计期指后市将逐步收复失地,开启年度“吃饭行情”。

一旦指数在60日均线起跳, 投资者可入场做多

受到全球资本市场利空的影响,期指在中秋小长假之前跳空低开,大幅下挫。不过,随着恐慌情绪的消散,期指在节后企稳,展开反弹。8月宏观经济数据强劲反弹也对市场做多情绪起到了有效的提振作用。预计期指后市将逐步收复失地,开启年度“吃饭行情”。

宏观经济短期回暖

前一段时间,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系列8月月度经济数据,结果喜人。各项经济数据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反弹。官方制造业PMI从49.9超预期反弹至50.4,创出21个月以来的新高。从分项看,新订单、生产、进口和从业人员等指数均上升,显示出需求端有明显的改善。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3%,比7月提高0.3%,创5个月新高。汽车、通信和计算机等行业保持高增速,说明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处于良好的发展趋势中。8月投资数据与前值持平。虽然制造业投资依旧维持下滑,但房地产投资却大幅回升。基建也维持较高的增速,使得投资持续数月萎缩的态势得到了遏制。

整体来看,宏观经济在8月出现了超市场预期的反弹,主要得益于需求端的回暖和投资的企稳。预计未来调结构和去杠杆将交替进行,宏观经济将维持底部企稳的态势。

宽松预期改变冲击全球资本市场

9月9日当天,欧美股市、债市以及全球大宗商品出现罕见的联袂暴跌行情,全球资本市场剧烈波动。9月12日国内股市跳空低开,股、债、商品齐跌,主要的原因在于投资者对于全球央行宽松货币政策预期的改变。稍早结束的杭州G20峰会的公报中提到,全球应加强财政政策对于经济增长的刺激,避免更大的货币宽松。虽然美国经济数据不及预期,但美联储官员频频发表鹰派言论,加强了美元加息的预期。由于全球股市、债市和商品市场已经在货币放水中持续了较长时间的牛市,此次预期改变,便导致了全球投资者的恐慌情绪以及大肆抛售。

不过,笔者却认为,在目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情况下,各国央行不会逆转货币宽松的趋势,最多是在目前的情况下维持原来的宽松力度。即使加强财政政策刺激经济复苏,也需要货币政策配合。此外,美国9月加息的可能性也非常小。目前整个市场的主流判断都是9月不会加息,各大机构的投资策略都是基于此预期。一旦美联储选择9月意外加息,将会导致全球资本市场动荡,甚至引发新一轮的危机,因此美联储官员的鹰派讲话只是增加了资本市场的短期波动。

节后第一个交易日,期指高开高走,强劲回升,随后两个交易日缩量整理,横盘振荡。从盘面看,期指对于前期全球资本市场的利空影响基本消化完毕,但短期内成交量锐减,人气低迷,做多力量还需要一段时间的恢复。预计上证指数短期将沿着60日均线窄幅波动。不过,随着宏观经济企稳,后市期指蓄势完毕后将继续上演上攻行情。从操作的角度看,一旦上证指数在60日均线迅速起跳,投资者可快速入场做多。(恒泰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