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短期融资成本攀升 利空期债

短期融资成本攀升 利空期债

期货日报2016年09月21日09:19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8月相关金融数据好于预期,但企业扩张意愿较弱,发达国家主权债券收益率创下近3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上述因素均对国内债市形成压制。预计国债期货后期仍将维持振荡走势。

央行昨日进行了1500亿元7天期和7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连续5日净投放,另外上周净投放5251亿元,创4月22日当周以来最大单周净投放,但资金面仍然呈现适度偏紧状态,银行间隔夜回购利率及隔夜拆借利率均处于较高水平,主要受外汇占款下降及央行在流动性方面“收短放长”的影响。同时,8月相关金融数据好于预期,但企业扩张意愿较弱,发达国家主权债券收益率创下近3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上述因素均对国内债市形成压制。预计国债期货后期仍将维持振荡走势。

隔夜回购利率上行

自本月13日央行重启28天逆回购操作以来,昨天已经是央行连续第5天进行28天期逆回购操作,共实现流动性投放3850亿,占近一周逆回购总量的36.15%。此举指导意义明显,与之前重启的14天期逆回购作用一脉相承,就是希望通过以较长期限的流动性投放来替代短期限的流动性,推升短期融资成本,压平收益率曲线,进而达到债市去杠杆的目的。

受此影响,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利率及隔夜拆借利率中枢出现明显上行。同时,8月末外汇占款较上月下降1918.95亿元,连续10个月下滑,对资金面形成了一定冲击。另外,近期较大规模流动性的投放,实际上更加降低了降准的预期,从近期央行的操作来看,之后降准、降息概率已经很低。同时,央行昨日已就今日7天期及28天期逆回购操作需求向部分机构进行询量,28天期逆回购的常态化操作将进一步抬升短期融资成本,对部分杠杆需求形成压制。

金融数据表现较好

从近期公布的8月金融数据来看,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9487亿元,远超7500亿元预期,前值为4636亿元,环比增幅较大。其中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5286亿元,表明新增贷款大部分流入房地产领域。除去房贷和非银金融机构贷款外,企业贷款仍然较弱,短期和中长期企业贷款分别减少1172亿元和80亿元,显示出企业扩张意愿仍然较弱。同时,8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同比增加3600亿元,表现好于预期。企业债券8月发行3306亿元,新增规模虽然高于前两个月,但这个改善基本上可以用季节性因素来解释,整体表现一般。另外,8月M1及M2同比增速分别为25.3%和11.4%,M1同比增速较7月下降0.1%,但仍处于高位,主要是基数原因所致,M2同比增速较7月上升0.8%,M1-M2剪刀差稍有收窄,但M1表现仍较强。综合来看,虽然8月金融数据表现较好,但企业扩张意愿不强,经济目前还难言企稳,后期仍需持续关注。

同时,近期发达国家主权债券收益率创下近3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彭博社全球发达国家主权债券指数从7月的纪录低位0.39%攀升至0.6%,为6月23日以来的最高水平。叠加本周美联储将召开的议息会议,美元持续回流美国,对我国外汇市场形成一定压力,在降低降准预期的同时也进一步抑制了债市收益率的下行。

整体来看,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债市收益率水平下行空间有限,预计近期国债期货将以振荡调整走势为主,调整幅度则取决于后期债市去杠杆进程及经济运行情况。(作者单位:中信建投期货)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