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铁矿石市场波动下滑且后期市场或止跌企稳

铁矿石市场波动下滑且后期市场或止跌企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0日16:03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9月13日至9月19日,进口矿市场下滑明显。各主要港口进口矿现货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调,虽然当前主流品种澳矿需求尚佳,但是在整体趋势偏弱的情况下,也不得不相应下调售价以适应下跌状态。

新华社记者高波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9月19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33港)为9553万吨,较上一统计周期(9月6日至9月12日,下同)减少215万吨,环比下降2.2%。中国进口品位62%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56,较上一统计周期下降2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47,较上一统计周期下降3个单位。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一周市场行情综评:

9月13日至9月19日,进口矿市场下滑明显。各主要港口进口矿现货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调,虽然当前主流品种澳矿需求尚佳,但是在整体趋势偏弱的情况下,也不得不相应下调售价以适应下跌状态。部分钢铁企业节前有补库行为,但对于进口矿价格的支撑作用不明显,加之铁矿石金融衍生品市场不断走低,形成明显阶段性下行状态,对于铁矿石现货市场形成明显利空作用,促使进口矿市场从现货到期货市场均表现出走低状态。

1、铁矿石市场整体下滑且幅度较大

9月13日至9月19日,国内铁矿石市场整体表现趋弱,尤其铁矿石金融衍生品市场阶段性下行趋势明显,影响现货市场跟随下滑。虽然在中秋节前有部分钢铁企业有补充铁矿石厂内库存的需求,但在整体市场不断下滑的情况下,采购量被明显压缩,市场价格难以提升。当前进口矿主流品种资源仍然紧俏,因此价格相对稳定,但其他品种矿价明显下滑,带动整体价位下挫。中秋节后,或有部分市场需求回归,但整体需求难以放量,铁矿石价格将以企稳为主。

国产矿市场略有调整.华北地区市场稳中略有下调,唐山地区铁矿石市场受当地坯料价格不断下调影响,迁安、遵化等地铁矿石价格均有小幅走低,钢铁企业有压价采购现象,市场悲观气氛略有加重。东北地区市场小幅波动,受外省采购及钢厂需求影响,辽东地区市场价格略有调涨,但对整体市场拉动作用不明显,整体成交状况表现一般。华东地区市场以稳为主,山东等地大型矿山企业铁矿石出厂价格维持平稳,由于厂内库存量不大,因此不急于调价,多以观望市场动向为主。

2、全国钢市持续震荡盘整

9月13日至9月19日,全国钢市持续震荡盘整。受到期货价格大幅下挫、下游需求不及预期、环保限产炒作越来越弱、铁矿石价格持续下跌、钢厂库存缓慢增加等诸多因素的影响,钢价继续小幅下跌,整体成交情况不理想,明降暗补现象普遍。单从钢厂盈利情况来看,利润空间已小幅压缩,均值在180元/吨左右,但依然有利可图。

分析认为,中秋及十一长假临近,在需求难有增量的情况下,加上钢材市场炒作因素减少,钢价上调几率偏小,对铁矿石价格的推升动力不足。另一方面,由于进口矿主流品种资源依然相对紧俏,钢企在环保的压力的下,对于铁矿石的有害元素颇为挑剔,满足钢企生产的品种很有限,加之钢铁企业在尚有利润空间的情况下,对于高品主流矿需求稳定,也从一定程度上对铁矿石价格形成稳定作用。

3、国际海运市场略有走低

9月13日至9月19日,国际海运市场略有走低。截至9月13日,BDI指数报于796点,较前一周跌8点,跌幅1%。巴西至中国海运费报至11.614美元,较前一周跌0.1美元,跌幅0.9%;西澳至中国海运费为5.705美元,较前一周跌0.127美元,跌幅2.2%。

分析认为,船舶大型化的发展趋于稳定甚至有所下降在航运界已有先例。最典型的案例是原油油轮。20世纪70年代见证了超大型原油油轮(ULCC)的兴起,一艘ULCC的总载重吨超过50万载重吨,承载能力达到3700万桶。自80年代以来,最大的原油油轮中的绝大部分已经报废或被改装后转换到其他用途(如海上钻井平台和浮动油库)。目前硕果仅存的在役最大油轮是建造于2002年的TI级油轮,总载重吨44.2万载重吨,吃水24.5米。另外,从航运业的其他细分市场可以知道,行业会自行调节。集装箱航运公司似乎开始意识到船舶大型化或许已经达到最大规模。

后期市场分析预测:

国产矿市场价格经过持续上涨后,已达到年内高点,内、外矿现货价差不断拉近,而当前大部分矿山企业内铁矿石库存压力不大,对于价格有一定的抗跌性,也对进口矿价格形成小幅支撑。预计近期进口铁矿石价格回稳可能性较大,窄幅盘整或仍为主要趋势。

目前,“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每周二发布。该指数旨在深入解读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的变化,对铁矿石价格及未来交易的发展趋势做出有效的预判和分析。

“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是新华社自主研发的数据产品之一,是由新华社遍布全球的信息采集网络进行数据采集、加工和分析,结合相关领域专家的观点,并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后,由新华社专家顾问团队得出的结果。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