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商品ETF基金让玉米期货前景更好

商品ETF基金让玉米期货前景更好

证券时报2016年09月14日10:28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表示,在价格渐趋市场化的玉米市场,产融结合、期现结合的操作模式渐成饲料养殖企业主动经营管理新方向,而期货市场的不断创新举措也在带动玉米再度走向“黄金时代”。

今年玉米市场建立了“市场化收购补贴”新机制,正式启动了国内农业供给侧改革步伐。

业内人士表示,在价格渐趋市场化的玉米市场,产融结合、期现结合的操作模式渐成饲料养殖企业主动经营管理新方向,而期货市场的不断创新举措也在带动玉米再度走向“黄金时代”。

产业客户 成玉米期货市场主力

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公开数据测算,截至7月末,我国玉米库存将达到2.6亿吨,接近粮食总库存的一半,其中,东北地区玉米库存就要占到近90%。这种库存量将给国内玉米市场带来巨大下行压力。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统计,每吨玉米每年库存成本高达250元左右,按此计算,目前2.6亿吨玉米需要付出的库存成本费就高达650亿元。而玉米和玉米替代品进口又挤占了国内玉米30%的消费市场,让玉米去库存的形势非常严峻。

全国畜牧总站党委书记、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何新天在昨日“第九届中国玉米产业大会”上表示,后临储时代在“国家控盘”和“市场博弈”中找准平衡点,维持生产稳定发展、市场平稳运行和农民持续增收将是重大考验。在此过程中,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利用好期货等衍生工具发现价格、管理风险,将是国家政策应当坚持的方向。

统计显示,在这种严峻局面下,玉米相关的生产、贸易、加工、饲料养殖等大型企业纷纷投身到玉米期货市场参与套期保值等业务,交易规模在今年达到历史新高。

玉米期货 场外期权逐渐成熟

在玉米期货快速发展的同时,玉米现货企业也在逐渐开始创新利用玉米期货品种助力自身发展。浙商期货总经理胡军表示,玉米现货企业正在借用场外期权优化自己的套保策略,制定符合企业及产品特点的个性化产品。而场外市场的发展也能对期货价格形成更好的、综合性的“解释”,有利于价格发现功能发挥。

一些玉米现货企业随着玉米场外期权运用能力的提高,甚至成为了场外期权的提供者。

此外,还有一些新颖的场外期权模式,如贸易商希望对额定库存做保值而不想付出较多成本时,可以建立“期权组合”。即在持有标的资产的情况下,企业买入虚值的看跌期权做保护,同时卖出一个虚值的看涨期权降低保值成本。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场外期权模式正在愈发成熟、市场参与增多,为更多企业所接受,尤其“保险+期货”模式推广后,将与场外期权一道形成市场期市利用的新局面。另一方面,玉米期权的推出亦有必要性,场内期权有利于场外做市商做工具组合提供个性化服务,有渠道对冲风险,降低权利金。

玉米期货前景更好

大商所农产品部总监王玉飞表示,按照美国玉米期货持仓量(单边)与现货的比例推算,中国现在的玉米产量2亿多吨,持仓量将达到单边1000万手,无疑中国玉米期货市场前景是非常广阔的。

与此同时,“玉米期货未来可以逐渐发挥财富管理功能。”王玉飞说, 美国散户参与期货较少,而更多将商品基金作为居民财富管理机构的投资标的。对比看,中国ETF基金在未来也将成为我国居民资产配置标的。目前,已有多只商品期货基金申报证监会,还有多家大型公募基金正在研发农产品商品基金产品作为主要农产品品种之一,玉米期货将成为商品基金的ETF(交易所交易基金)投资标的,增加居民投资渠道,有利于其他资产价格和金融系统的稳定。

[责任编辑:周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