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期指震荡回升格局延续

期指震荡回升格局延续

经济参考报2016年09月09日14:53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本周,股指期货延续窄幅震荡走势,IF、IH及IC三大期指主力合约周度波幅仅在2%、1%、3%上下,趋势性行情依然未现。

本周,股指期货延续窄幅震荡走势,IF、IH及IC三大期指主力合约周度波幅仅在2%、1%、3%上下,趋势性行情依然未现。

周初,G20杭州峰会顺利闭幕。会议就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创新增长方式、完善经济金融治理、重振贸易与投资等方面达成广泛共识。对于资本市场而言,一方面G20峰会传递出中国经济平稳发展的信心,另一方面会议中释放了强力改革的信号,对市场形成积极影响。此外,G20峰会期间中美元首会晤成果丰硕;国家间相互沟通,推动包容与联动式发展,也有利于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本周开始,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发布。周四,海关总署发布8月进出口数据。按人民币计,8月进口同比增10.8%,好于预期的0.7%及前值-5.7%;8月出口同比5.9%,好于预期的2.9%及前值2.9%,进出口数据均远好于预期。实际上,从月初公布的先行指标PMI及8月份地产、汽车销售、发电、钢厂开工等数据看,8月份经济走势环比有望进一步改善。

周三,央行对15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共2750亿元。此次操作,除了对冲到期的1232亿元MLF外,额外释放了1518亿元流动性。在中秋节、国庆节逐步临近之际,央行继续显示出维稳流动性意图。不过,此次MLF采用6个月及1年期品种取代之前3个月期品种,“锁短放长”意味明显,债市降杠杆的取向仍在延续。从影响上看,近期货币市场短期资金利率略有上行,但长端资金价格维持稳定,整体上资金面依旧维持均衡态势。在货币政策方面,短期而言,在经济走势稳定,债市去杠杆意图明显的情况下,央行采取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可能性依然较低。

当前,主要变量来自于政策面金融监管强化与实体经济“脱虚入实”的影响。此前因G20峰会召开,金融去杠杆政策短暂处于真空期。而在会议结束后,市场预期相关政策将重新出台,届时将对市场风险偏好形成负面影响。此外,8月地产销售再次转热,市场对于地产结构性调控政策出台预期较浓。虽然地产限购等政策或将分流一部分楼市资金转而投资其他投资品,其中也包括股市。但考虑到地产趋冷对于后期经济的拖累,地产调控政策所带来的影响或中性偏空。从利多政策方面看,近期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仍在加速推进;此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概念成为本周市场热点,激活市场人气。后期若相关改革政策继续落地,有望推动相关概念维持活跃。

相比于A股市场在当前点位踟蹰不前,香港恒生指数周四继续创出年内新高。而从全球范围看,近期欧美股市皆创新高或阶段性反弹新高。在资产荒的大环境下,沪深300指数13倍的市盈率、上证50指数10.2倍的市盈率,与其他市场明显反弹后的估值相比,已显得更有安全边际。截至周四,沪股通已经连续24个交易日出现资金净流入。虽然A股市场基本面利多因素并不充足,甚至金融监管政策等仍可能形成短期波动来源,但估值优势催生的配置价值提升,预计仍将成为市场震荡中重心小幅抬升的支撑。

[责任编辑:周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