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伊朗准备增加原油产量 OPEC恐面临“囚徒困境”

伊朗准备增加原油产量 OPEC恐面临“囚徒困境”

FX168财经报2016年09月06日09:26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眼下就在在外界猜测主要产油国是否能够在9月26-28日于阿尔及利亚召开的非正式会议上达成冻产协议,以协调生产、提升油价之际,伊朗却表示准备好增加产量。

眼下就在在外界猜测主要产油国是否能够在9月26-28日于阿尔及利亚召开的非正式会议上达成冻产协议,以协调生产、提升油价之际,伊朗却表示准备好增加产量。

伊朗国家石油公司(NIOC)国际事务主管Mohsen Ghamsari周一(9月5日)称,作为OPEC成员国的伊朗可在2-3个月内将产量从当前的约380万桶/天,提高至400万桶/天。同时,NIOC执行董事Ali Kardor称,公司没有技术或操作上的理由来限产或减产。

上述表态暗示,如果本月稍晚,各产油国在阿尔及利亚达成协议,可能不得不需要照顾伊朗产量的增加。今年稍早国际制裁取消之后,伊朗一直在寻求重新获得市场份额。4月份,伊朗曾决定不参加多哈会谈,导致冻产协议流产。

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周一在中国G20峰会间隙签署了联合声明,同意在油市方面进行合作,称双方不会立即采取行动,但未来可能会限制产量。该消息曾提振布伦特原油周一盘中一度飙升多达5.5%,市场寄望两大产油国合力解决全球石油供应过剩问题。

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Alexander Novak)称,两国将结成战略能源合作伙伴关系,高度的互信将使双方能够应对全球挑战。沙特能源部长法力赫表示,协议将鼓励其他产油国进行合作。

JTD Energy Services Pte的首席策略师John Driscoll表示,“阿尔及利亚峰会很可能会为OPEC重新陷入传统的囚徒困境埋下伏笔。就产出水平和价格上涨达成普遍一致的提议可能得到认可和支持,但要让各方完全遵守协议,并令OPEC和非OPEC产油国都牺牲本国利益来实现集体目标,可能较难实现。”

伊朗石油副部长Amir Hossein Zamaninia上周六(9月3日)表示,伊朗将会支撑任何帮助原油市场稳定的措施,但这需要在保护伊朗自身利益的前提下。(校对:卢瑟)

[责任编辑:周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