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期债回调酝酿上涨良机

期债回调酝酿上涨良机

期货日报2016年09月06日09:05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8月上旬,在配置压力、长端收益率快速下行等因素影响下,国债收益率再创新低。

8月上旬,在配置压力、长端收益率快速下行等因素影响下,国债收益率再创新低。之后在央行重启14日逆回购和获利盘了结的带动下,国债期货迎来较大幅度的回调。考虑到债市配置压力仍在,长端利率债较前期低点已回调20个基点左右,可等待期债调整逢低介入时机。

隔夜流动性偏紧,整体资金面稳定

8月下旬央行在公开市场询量中新增14天逆回购,且在接下来两周央行连续操作14天逆回购。此举超出市场预期,引发对未来资金面的担忧,导致市场隔夜资金量融出减少,隔夜流动性偏紧,1天期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和Shibor均出现不同程度上升。

上周央行逆回购操作共投放3100亿元,其中7天逆回购合计投放2100亿资金,中标利率为2.25%,14天逆回购合计投放1000亿资金,中标利率为2.40%。上周央行共有5350亿逆回购到期,累计净回笼2250亿元。净回笼主要受到8月底为缓解资金面紧张进行资金净投放,在跨月后投放逆回购到期影响。整体来看,资金收益率平稳,从减少净投放规模,到上周二完全对冲,再到连续四个交易日净回笼,说明央行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决心未变。

经济短期企稳,美联储9月加息预期下降

北京时间9月2日晚间,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8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15.1万,失业率为4.9%,两项数据均不及预期。此前美国经济数据向好,以耶伦为代表的美联储官员言论偏向鹰派。然而,8月非农数据再度走弱,致使9月加息概率下降至21%。受此影响,当晚欧美股市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我们认为,考虑到欧洲、日本宽松政策和美国大选临近,预计9月美联储加息概率较低,这有利于缓解近期人民币贬值压力,减少资金外流。

国家统计局9月1日发布数据显示,8月制造业PMI50.4,预期49.8,前值49.9。生产指数、新订单、新出口订单、原材料购进价格均回升,表明宏观数据短期有所好转。但是进口和出口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两者虽比上月有所回升,却仍持续位于收缩区间。二季度以来,工业生产、利润和PPI反弹出现明显背离,说明在去产能过程中企业工业生产仍承压。近期厦门等城市限购政策出台,将对目前房地产市场火热和居民快速加杠杆行为造成压制,增加下半年不确定性风险。经济短期企稳,但下半年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综上所述,央行时隔半年重启14日逆回购和隔夜资金成本上升,引发了市场对监管层政策收紧、去杠杆的担忧。短期经济数据企稳,对债市带来负面影响。随着利空因素逐步兑现,上周债市也出现进一步的调整。目前来看,配置需求、通胀回落、经济基本面状况等因素对债市的支撑仍在,债市回调酝酿上涨机会。(作者单位:大越期货)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