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利率长期下行趋势未变 期债逢低布局

利率长期下行趋势未变 期债逢低布局

期货日报2016年09月02日08:49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由于美国加息预期升温,中国短期经济表现稳定,通胀数据平稳和地产泡沫蔓延等内外部因素并存,国内短期降准、降息的必要性较低,货币政策维持中性,利率短期步入振荡。

货币政策仍有空间

由于美国加息预期升温,中国短期经济表现稳定,通胀数据平稳和地产泡沫蔓延等内外部因素并存,国内短期降准、降息的必要性较低,货币政策维持中性,利率短期步入振荡。但上周央行大规模投放货币,债券置换量高企,意味着货币政策并未完全收紧,中期货币政策仍存在想象空间。

宏观数据良好 基建投资加码

7月工业收入和利润增速回升,其中7月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速11%,7月工业企业主营收入增速升至4.3%,两项数据持续反弹,反映工业生产平稳。需求方面,近期地产和汽车销量均较7月有显著提升,较市场普遍的悲观预期有较大改善,尤其是地产数据的改善使得第三季度数据表现平稳,不会出现较大幅度下挫。尽管受到G20峰会停产的影响,但8月发电耗煤量逐旬走强,发电量必然随之增加,展现出工业生产需求依然较为旺盛。

与此同时,近期发改委密集批复了12个基建项目,加码基建投资,总投资规模达2849亿元。截至7月底,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97亿元,与年初设定的8000亿投资规模仍有较大差距,目前完成规模尚不及目标额度的一半,下半年政府基建投资或将继续加码,兜底中国经济,防止经济“硬着陆”。

通胀数据平稳  楼市泡沫蔓延

通胀数据短期保持稳定,随着上半年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周期结束,近期商品价格疲态尽显,商品价格对通胀贡献有限。占据通胀数据最大比重的食品价格表现较为平稳,其中菜价上周继续回升,而猪价出现小幅回落,食品价格整体保持稳定,上涨空间较为有限。

食品价格得到控制,然而楼市泡沫却并未偃旗息鼓。本轮房价大涨的原因与前几轮有较大区别,主要体现在个人刚需性购房增加,但此类人群毕竟有限,叠加新增房屋贷款与新增储蓄之比大规模上升,杠杆率继续增加,风险加大,为防止风险,国家或出台提升首付比例等措施防范楼市泡沫蔓延,房产销售数据短期或将回落。

外部环境施压  中国央行难降息

近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在JacksonHole央行大会中表态,美国经济继续在扩张,支出情况稳健,经济形势正接近美联储就业和通胀目标,美联储近期加息概率大增。耶伦讲话后,美元应声上涨,人民币汇率再次承压。从今年年初情况来看,人民币汇率贬值对中国出口刺激较为有限,同时亦可能引发货币出逃,对中国经济稳定性带来不利影响。

尽管日本7月CPI连续第五个月下滑,日本央行可能在近期扩大负利率水平,但欧洲与日本央行负利率政策并未取得成功,对市场刺激极为有限,纷纷陷入流动性陷阱中不能自拔,笔者认为中国央行采取降准甚至降息的概率极低。

综上,近期我国经济数据表现良好,通胀表现较为平稳,楼市泡沫蔓延,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内外部环境相叠加,再加之央行近期重新开启14日逆回购操作,意味着央行采取降准、降息的概率极低,短期中国利率市场将步入振荡调整阶段。但笔者对利率长期下行依然坚定,预测2017年5年期和10年期国债利率有望再创新低,目前市场可选择的优质资产配置较为有限,四季度逢低布局国债市场不失为一个好选择。(作者单位:迈科期货)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