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棕榈油国内库存将逐步回升

棕榈油国内库存将逐步回升

期货日报2016年09月02日08:4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当前大连棕榈油高位回落,但现货仍比较坚挺。前期国内库存紧张和马来西亚出口强劲带动棕榈油价格大幅飙升。

当前大连棕榈油高位回落,但现货仍比较坚挺。前期国内库存紧张和马来西亚出口强劲带动棕榈油价格大幅飙升。

马来西亚出口依旧较好

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季节性规律较强,每年的2月至10月产量会逐月增加,11月至次年2月减产,因此11月以前棕榈油产量基本处于上升趋势。7月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较上月增加3.48%至158万吨,处于2011年以来的低位,增长幅度较小。因此,后期要重点关注马来西亚棕榈油的增产幅度。根据船运调查机构ITS数据,马来西亚8月出口162万吨,较7月的127万吨增加27%,特别是印度方面,进口大幅增加。在出口较好的情况下,产量增幅决定了库存量的大小。

下半年进口量将逐渐增加

8月全国港口棕榈油库存28.95万吨,较上月的27.86万吨增加1.09万吨,增幅3.9%,而5年平均库存为73.15万吨,因此当前的港口棕榈油库存仍旧处于低位。由于上半年国内外价格倒挂,进口棕榈油没有利润,进口较少,所以超低库存也是国内棕榈油期价上涨的推动力。

海关数据显示,2016年7月份,我国进口棕榈油332568吨,较上月237584吨增94984吨,增幅39.9%。7月份国内外棕榈油进口转为大幅顺价,吸引买家订船兴趣。分开来看,2016年7月,我国从印度尼西亚进口棕榈油169474吨,较上月111277吨增加58197吨,增幅52.3%。从马来西亚进口棕榈油163081吨,较上月126224吨增加36857吨,增幅29.2%。

可以预见8月份棕榈油到港量将大幅增加,根据天下粮仓统计,8月份将会剧增至40万吨以上,9月份在40万—45万吨左右,总体预计今年棕榈油进口量将低于去年水平。

消费市场旺季不旺

需求方面,国内市场将迎来传统消费旺季,油脂小包装销售进入高潮。但由于目前豆油和棕榈油现货价差压缩至120元/吨,处于极不合理状态,买家倾向于购买豆油,棕榈油终端消耗慢,基本无人问津。根据天下粮仓统计,2016年8月份棕榈油日均成交0.08万吨,而去年同期日均成交量0.4万吨。后期,随着船期逐步到港,叠加消费疲软,棕榈油库存将逐步增加。

综上所述,当前棕榈油上涨势头受到压制。短线来看,大连棕榈油继续走弱,且美豆价格因丰产压力持续下滑,将拖累棕榈油。未来需关注马来西亚产量、出口、库存的演变情况。(作者单位:弘业期货)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