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进口矿市小幅下调且后期维持盘整

进口矿市小幅下调且后期维持盘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30日15:32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8月23日至8月29日,进口矿市场涨跌不一。进口矿现货市场主流品种价格平稳,非主流品种价格明显下滑。一方面,由于采购方需求品种不一,另一方面,铁矿石金融衍生品市场走弱。大部分厂商以出货为主,并没有追高惜售情况,因为后期市场走势不稳,厂商操作谨慎。

新华社记者高波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8月29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33港)为10118万吨,较上一统计周期(8月16日至8月22日,下同)减少133万吨,环比下降1.3%。中国进口品位62%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60,较上一统计周期下降1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50,同样较上一统计周期下降1个单位。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一周市场行情综评:

8月23日至8月29日,进口矿市场涨跌不一。进口矿现货市场主流品种价格平稳,非主流品种价格明显下滑。一方面,由于采购方需求品种不一,另一方面,铁矿石金融衍生品市场走弱。大部分厂商以出货为主,并没有追高惜售情况,因为后期市场走势不稳,厂商操作谨慎。

1、铁矿石市场处于盘整状态

8月23日至8月29日,铁矿石市场处于盘整状态。国内钢材市场依然维持一定涨势,尤其以坯料等初级产品价格上涨更为明显,限产政策的预期对钢价起到推升作用,且出货情况尚可。反观铁矿石市场运行却受到一定制约,限产及去产能政策的预期效果,均对铁矿石的需求形成一定压制,大部分矿石买家采购谨慎,市场活跃度有限,现货市场价格涨跌互现。虽然有钢材价格上涨的支撑,但是对于铁矿石市场来讲,实质性的放量采购并未出现,且资源供应仍然充足,因此铁矿石市场随钢价上涨的状态难以实现。铁矿石金融衍生品市场上涨表现乏力,临近末期出现大幅下跌,对现货市场也形成负面效应。

国产矿市场稳中上调。华北地区市场上涨明显,受国内钢材市场上涨影响,唐山等地钢铁企业有意加大钢铁产量,虽然处于去产能的风口浪尖,但主力产能未有明显消减,对于铁矿石资源的采购量保持稳定,并增加国产矿的用量,从而进一步降低钢材成本,因此唐山等地铁矿石资源销售状况较好,市场价格稳步上涨。东北地区市场以稳为主,河北部分铁矿石厂商增加对东北地区资源的采购,不过受限于运费价格,对于东北地区铁矿石价格有所压制,辽东、辽西地区主流价格变动不大。

2、全国钢市整体呈现小幅上涨走势

8月23日至8月29日,全国钢市整体呈现小幅上涨走势。建材价格先扬后抑,周初京津沪主导城市小幅领涨,二三线城市全面跟涨,临近周末北京、天津因成交不乐观,市场报价出现松动,其它二三线城市基本以松动或报平为主;板材整体表现上涨,其中冷轧卷板涨幅最大,多在200-300元左右,尤其成熟、郑州等地涨幅达到了300元左右,热轧卷板涨幅多在50-100元,中厚板涨幅收窄在30-80元左右;型材继续上涨,涨幅多在50元左右,从成交方面来看,钢厂集体涨价,商家对后市看涨,但需求一直没有大幅放量,而且在国家去产能的压力下,商家补货较为谨慎,但在成本推动下,商家亦不得不被动抬升售价。

分析认为,钢材市场虽然上涨,但终端需求有限,厂商操作显谨慎,后期钢价上涨乏力,对矿价支撑作用不足。近日,受去产能及限产政策预期的影响,钢材价格持续坚挺,但厂商对后期钢价的续涨能力依然有所担忧,一方面限产实际效果有待观察,另一方面期货盘面走势趋弱,对现货价格推涨作用有限。

3、国际海运市场持续上涨

8月23日至8月29日,国际海运市场持续上涨。截至8月25日,BDI指数报于718点,较上周涨36点,涨幅5.3%。巴西至中国海运费报至9.732美元,较上周涨0.709美元,涨幅7.9%;西澳至中国海运费为4.75美元,较上周涨0.405美元,涨幅9.3%。

近期,国内沿海煤炭运输市场继续弱势运行,运价承压下跌。进入8月下旬,用煤旺季已步入尾声,南方部分地区气温较前期明显下降,制冷用电需求对煤炭的刺激效应持续减弱,煤炭需求疲软态势逐步显现。伴随后期煤炭消费淡季的即将到来,下游电厂观望情绪日渐浓厚,采购规模明显缩减,沿海煤炭运输市场货源稀缺,成交寥寥。面对低迷的运输需求,运价震荡下行。

后期市场分析预测:

目前,铁矿石市场供需面变动不大,整体市场运行不温不火,短期内难有方向性行情出现。当前期货市场表现略有波动,多空双方操作胶着,期、现货市场联动略显脱节,铁矿石现货市场更加稳健,而期货盘面表现出一定的回撤压力。目前铁矿石港口库存量略有减少,但仍维持在上亿吨的水平,球团及块矿资源需求较好,国产矿资源在钢企提升产量的背景下,整体价格明显上涨。

目前,“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每周二发布。该指数旨在深入解读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的变化,对铁矿石价格及未来交易的发展趋势做出有效的预判和分析。

“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是新华社自主研发的数据产品之一,是由新华社遍布全球的信息采集网络进行数据采集、加工和分析,结合相关领域专家的观点,并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后,由新华社专家顾问团队得出的结果。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