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玻璃市场的涨价“热潮”还能持续多久?

玻璃市场的涨价“热潮”还能持续多久?

期货日报2016年08月30日09:00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今年,玻璃现货价格与大周期发生了较大背离,呈现出明显的上升势头。

“旺火”之下的国内市场

引言

今年,玻璃现货价格与大周期发生了较大背离,呈现出明显的上升势头。原本不大被市场看好的淡季市场,实则呈现出淡季不淡的特征,尤其在7月中旬后玻璃价格出现了快速上涨,这主要因为在华南市场的带动下,全国玻璃市场集体掀起了涨价“热潮”。

从大周期来看,目前应处于现货价格上行的过程,但是此波旺季行情能够持续多久成了市场最为关心的问题。全国玻璃市场大幅上涨的背后发生了什么?上涨的持续性又将有怎样的变化?近日,期货日报记者就全国玻璃市场的情况做了系统调查,这些谜题也将被——解开。

引爆点:南方地区率先启动上涨行情

近期,当市场将更多注意力集中在玻璃市场“风向标”沙河地区的“疯狂事”上时,沙河地区实际上却属于被动上涨。“一鸣惊人”的玻璃行情背后,南方地区实则占了上风。

通过调查,期货日报记者发现,近期玻璃行情持续大幅上涨,从价格涨幅来看,华南和华中市场为8月以来这波上涨行情的“引爆点”。中国玻璃期货网的数据显示,华南广东、福建市场价格8月环比涨幅最高达30%,华中湖北市场价格8月环比涨幅也达到25%,远高于华东、华北市场。

细细来看,本轮玻璃市场旺季价格上涨的顺序和以往略有不同。按照传统的旺季趋势,北方地区气候凉爽适宜,房地产装饰装修订单增加,从而引发玻璃加工企业采购数量增加。按照以往经验,首先会是需求增加的北方地区引领价格上涨,后期南方市场增量造成价格跟进。然而,今年则是南方地区快速上涨,北方地区出现支撑与之遥相呼应。

一般而言,广东地区在春节之前通常会呈现玻璃产销两旺的格局,但是记者了解到,由于今年南方地区汛期雨水过多,造成了玻璃生产企业产销不旺,价格僵持时间较长。5—6月,北方地区价格小幅上涨,对华南和华中等地并未产生引导作用,导致上半年市场一直呈现“北强南弱”格局。

“7月中旬,南方地区汛期基本稳定,雨水明显减少,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玻璃生产企业的产销压力。同时,今年以来,华南地区玻璃出口数量增加也缓解了供需矛盾。”中国玻璃期货网营运总监陈小飞表示,在生产企业价格快速上涨的作用下,贸易商补库需求明显增加,生产企业价格上涨速度也明显加快。

据了解,7月以来,厂库现货价格开始进入涨价“热潮”。其中,漳州旗滨和江门华尔润价格在7月初就开始启动上涨,其他厂库的上涨启动时间则主要集中在7月下旬和8月初。目前来看,漳州旗滨价格较6月底上涨了530元/吨,是所有厂库中价格涨幅最大的。

“华南地区玻璃价格涨幅之所以较大,一定程度上与刚需有关。”广东省玻璃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年初,广东房地产市场有所复苏,水泥涌现了一波上涨行情,侧面反映出建设方面有所回升。“相对于水泥行情,玻璃可能会滞后半年左右,从板砖、水泥的使用量及价格的提升可以判断,8—9月玻璃价格会有所提升。”上述相关负责人坦言,玻璃价格上涨是在预期之中,只是没有想到会一下子涨得这么迅猛,市场这么爆棚。

提及华南地区率先启动了较大幅度的调价,上述相关负责人解释说,7月中下旬,在广东地区玻璃价格还属于不敏感的状态时,广东地区组织了一场浮法玻璃企业的市场座谈会。“今年广东地区价格普遍偏低,但是广东这边的玻璃生产成本相对偏高,由于今年北方市场涨幅整体高于南方市场,从而导致下半年北方市场涨幅相对不足,很多玻璃企业处于盈亏边缘。因此,广东地区的玻璃企业提出了旺季适当提价的诉求。”上述相关负责人称,从那时起,广东地区便开始试探1—2元/重箱的提价,提价之后感觉市场还能接受,就开始一路小步慢跑,直到现在基本上都没有停下来。

“当前华南市场基本上呈供不应求的状态,市场货源稍稍一紧张,疯狂抢货、推高价格也是自然的事。”上述相关负责人坦言。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