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期指空方力量略胜一筹

期指空方力量略胜一筹

期货日报2016年08月23日08:48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周一,三大股指期货品种全线下跌。IF、IH、IC主力合约跌幅分别为-0.51%、-0.41%、-1.18%。

周一,三大股指期货品种全线下跌。IF、IH、IC主力合约跌幅分别为-0.51%、-0.41%、-1.18%。IF主力合约至今已连续收出第五根阴线。前期市场整体上行的核心驱动逻辑来自于长端利率下行,市场对于股票的配置需求随之上升。然而,目前长端利率出现反弹,可能标志着6月以来的长端利率快速下行告一段落,因此市场整体反弹面临休整。

数据显示,前20名席位在IF1609合约上合计共持买单31595手、卖单32379手。主力净空持仓量784手,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39手。虽然从相对变化来看,主力席位净空持仓量略有缩减,但从绝对水平观察,自上周一以来主力净空一直维持在相对高位。上周一至本周一,IF主力席位净持仓量为净空973手,而今年以来的平均水平为净多234手。上述数据恰好反映了近期IF连续的阴跌受到了主力空方的压制。重点席位上,中信期货在IF1609上减持买单71手,同时增持卖单105手,其净空持仓量增加至831手,为该席位8月以来最高水平。

IF市场持仓量与期现价差的变动同样反映着空方压制的可能。IF四份合约周一持仓量增加543手至45730手,中止连续四个交易日下降。主力合约IF1609分钟数据的日内平均期现价差贴水28.13点,较上周五略有扩大。持仓量增加,期现价差向下,显示空方力量略胜一筹。

从不同期指品种间的强弱关系观察,周一IH1609前20多方合计持有买单11398手,前20空方合计持有卖单12243手,主力净空持仓845手与前一日净空844手基本持平。在IC1609上,前20多方合计持有买单18508手,前20空方合计持有卖单20136手,主力净空持仓量1628手,较前一交易日缩减157手。期指偏向中小盘,说明前期已有较强表现的权重低估值板块行情的休整,市场热点可能再度转向中小成长板块的补涨。

近期银河期货席位对次日市场节奏把握较好。该席位最近连续9个交易日净持仓量变动7次踏准次日日内涨跌节奏。周一银河期货席位在IF1609上增持卖单49手略超增持买单44手,反映其对周二市场继续持谨慎态度。(作者单位:长江期货)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