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我国成品油价或年内第五次上调

我国成品油价或年内第五次上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17日15:05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两连跌”后,我国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即将开启。分析显示,受近期国际油价上扬影响,8月18日24时,我国成品油价格或迎来今年第五次上调。

新华社记者刘雪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两连跌”后,我国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即将开启。分析显示,受近期国际油价上扬影响,8月18日24时,我国成品油价格或迎来今年第五次上调。

我国成品油价格调整与国际油价变化联动密切。今年下半年以来,国际油价走势低迷,8月2日纽约原油价格一度跌破每桶40美元,创出近三个多月以来的低点。受此影响,今年下半年我国成品油价格实现了“两连跌”。

不过,进入本轮计价周期内,主要产油国再度发声提振油市,国际油价重拾涨势。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发布声明称,近期市场波动和油价下跌是暂时的,随着主要原油消费国经济复苏,全球市场的需求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回升,油价也将上涨。而国际能源论坛将于9月26至28日在阿尔及利亚举行。卡塔尔石油部长此前曾表示,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将在论坛期间举行会晤,商讨原油市场的形势,内容可能包括维护石油价格稳定所需采取何种行动。沙特能源大臣法利赫也表示,在9月即将召开的非正式会议上,欧佩克成员国将就当前原油市场形势举行会谈,不排除将采取措施稳定国际油价。

在产油国的“呐喊助威”提振下,国际油价近期不断上扬。截至8月16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46.58美元;10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49.23美元。与8月2日的近期低点相比,分别上涨了17.9%和17.8%。

隆众资讯原油分析师李彦表示,当国际油价运行在每桶40-50美元区间比较符合各方利益。而8月初纽约油价一度跌破每桶40美元,这让产油国感到恐慌,所以及时发声提振市场信心。

实际上,欧佩克的限产口号已不是第一次提出。在今年2月份国际油价跌至十几年低点的时候,沙特等欧佩克主要产油国就提出限产救市的倡议。倡议提出之后,国际油价不断反攻,从每桶30美元以下冲至50美元以上,但限产最终却是无果而终,甚至越限越多。

欧佩克最新发布的月报显示,7月欧佩克原油产量达到每日3339万桶,创历史新高。其中,沙特原油产量达到每日1067万桶,也刷新了历史最高纪录。这也加剧了全球石油供应过剩的局面。

易信金融总部中国区副首席交易官朱文灏表示,近期国际油价上涨,主要是因为市场对产油国9月就限产保价举行的非正式会谈抱有希望。不过,欧佩克此前限产言论兑现率很低,市场不仅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

综上,近期国际油价重拾涨势,使得我国成品油价格也面临上涨的压力。

生意社分析师卢兴俊表示,尽管近期国际原油市场利空消息不断,主要的产油国原油产量处于高位,国际原油需求不及预期,全球原油市场的基本面依旧疲软,但受到沙特等欧佩克国家言论支持“冻产”协议的提振,原油多头信心大增,国际油价一改颓废下行态势。按照现在原油现货价格来看,预计8月18日24时国内成品油价格或迎来上调。

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8月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16日一揽子原油平均价格变化率为5.38%。8月17日是本计价周期的第九个工作日,汽柴油调价窗口将于8月18日24时开启。根据当前一揽子原油变化率水平测算,汽柴油价格将迎来上调,预计每吨上调170元左右。

而本轮成品油调价周期是今年以来第十六轮周期。在前十五轮周期内,我国汽、柴油价格经历了两次搁浅。三次下调、四次上调、六次因国际油价低于每桶40美元的“地板价”而不调整。至此,今年以来,我国汽、柴油价格累计分别上涨了每吨90元和85元。(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