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动力煤近期可能出现调整

动力煤近期可能出现调整

期货日报2016年08月17日08:3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目前,动力煤期货近月与远月合约走势分化。

季节性需求淡季将至

目前,动力煤期货近月与远月合约走势分化。郑商所根据《交易所风险控制管理办法》第十条规定,决定自8月17日结算起,将动力煤1609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由10%调整为15%,加剧了动力煤1609合约的回调幅度。不过,动力煤1701与1705合约延续上涨态势。

煤矿减量化生产成效显著

尽管煤炭行业去产能尚未取得突出成果,但是在政府推进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的过程中,从严控制煤炭产量成为煤价上涨的主要因素。从5月开始,全国所有煤矿按照276个工作日规定组织生产,有效推动了国内煤矿减量化生产,成效显著。数据显示,7月我国原煤产量为2.7亿吨,同比下降13%,环比6月减少699万吨,降幅为2.5%;1—7月原煤累计产量为19亿吨,同比下降10.1%,累计同比降幅较1—6月扩大0.4个百分点。相比之下,7月我国钢材产量为9594万吨,同比增长4.9%;1—7月钢材累计产量为65705万吨,同比增长1.9%。

今年煤炭企业的吨煤生产成本没有增加,煤价的上涨直接改善其利润状况,有利于缓和煤炭行业的债务风险,但是也影响了部分地方去产能的决心。近期,中煤协表示,正在研究制定相关工作预案,一旦煤价、库存等相关指标触发预案设定的条件,将及时启动调控措施,快速有效地增加或减少煤炭供给量。总体上,未来动力煤供给增加与否还是要看政策。

港口煤炭库存仍低位徘徊

产量下滑导致港口煤炭调进量下降,进而令港口煤炭库存下降。数据显示,从6月开始,秦皇岛港煤炭库存不断下降,并在7月跌破300万吨,与历年同期的情况大相径庭。近期,随着港口煤价大幅走高,产地资源发往港口的积极性提高,秦皇岛港煤炭调进量有所回升,港口煤炭库存止跌企稳,但是依然徘徊在300万吨以下的水平。

与此同时,锚地船舶数量依然维持在相对高位,显示下游采购热情不减。截至8月16日,秦皇岛港存煤295万吨,锚地船舶数量为58艘,预报到港增至20艘。短期内,港口畅销煤种依旧稀缺,“船等货”现象还在持续,港口煤价或保持坚挺。

动力煤需求将季节性走弱

天气预报称,预计8月16—25日,黄淮西部、江汉、江淮、江南大部、四川盆地东部、陕西关中等地将出现5—8天的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可达37℃—39℃。数据显示,截至8月16日,沿海六大电厂日均耗煤量为67.4万吨,较上周同期减少1.9万吨;库存可用天数为14.6天,较上周同期减少0.77天;电煤库存量跌至983.8万吨,较上周同期减少81.2万吨,为2011年6月以来首次跌破1000万吨。

受“秋老虎”的影响,短期内电厂日耗不会快速大幅下滑,加之电厂煤炭库存水平处于多年来同期偏低水平,下游补库积极性将维持,由此预计8月动力煤现货价格仍将上涨。不过,从历史规律来看,电厂日耗的夏季峰值基本出现在8月,此后随着时间推移,动力煤需求将振荡下降。当前动力煤价格过快上涨,可能加剧淡季煤价下跌压力。

综上所述,供给侧改革的决策不可能朝令夕改,化解过剩产能和限产工作将继续对动力煤市场供需基本面产生深远的影响,预计下半年动力煤期货整体将维持振荡上行趋势。不过,季节性需求淡季将至,近期过快上涨的动力煤期货可能出现调整行情,建议长线投资者短期内持多单观望,等待回调机会再增持多单。(作者单位:宝城期货)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