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期债价格波动将进一步增大

期债价格波动将进一步增大

期货日报2016年08月16日09:39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上周五国内公布的金融数据令市场大为意外,大幅低于市场的预期。加上偏弱的经济数据,市场恐慌情绪逐步抬头。

上周五国内公布的金融数据令市场大为意外,大幅低于市场的预期。加上偏弱的经济数据,市场恐慌情绪逐步抬头。如果仔细去分析金融货币数据,我们发现并不需要太过担忧。就数据本身而言,货币数据可能还是近五年来表现较好的。

三因素影响7月金融数据

7月信贷大幅低于预期,主要原因有三方面:一是未贴现汇票全年性收缩,二是企业持续降杠杆,三是财政净收入偏强。从今年整体社融数据来看,未贴现承兑汇票总体以收缩为主。尽管2015年未贴现承兑汇票也出现全年性收缩,但是今年前7个月份,该融资项就减少了1.78万亿元,去年全年仅1万多亿元。今年前7个月社融累计总量为10万亿元,该项在今年拖累新增社融非常明显。企业今年整体以降杠杆为主,这一点从民间投资和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就能看出。企业活期存款也不断积累资金,显示出企业并未进入新一轮加杠杆的周期之中。持币观望以及改善现金流便于置换债务成为企业主要考虑的方向,对融资需求有所减少。另外,7月财政净收入超过了2000亿元。这在2015年以来,属于较高的净收入水平,7月财政支出扩张并未明显看到。

尽管上述三个原因造成了今年7月金融数据低于预期,但是从历史数据来看,金融数据是同期正常水准。往年7月就是社融环比大幅下跌的时期。今年6月数据好于预期,导致市场对7月信贷预期较大。从货币数据来看,今年M2当月新增了1108亿元,属于近五年来第二个新增为正的7月数据,前一个为“股灾”影响下的2015年7月。M1当月减少了743亿元,也是五年来减少最少的7月数据。对比往年同期可以发现,今年货币数据表现依旧亮眼。

期债价格波动增大,资金利率难下

近期期债价格波动有所增大,大幅上涨和冲高回落行情出现次数增加。这表明了当前市场的投机情绪有所加重。从资金利率来看,R007的成交量和收盘价的21日均值趋势今年总体水平比去年下半年要高,成交量的上升和资金价格的上涨意味着市场加杠杆的情形比较普遍。资金利率的提升比较缓慢,所以市场认为尚可接受。但是从央行公布的数据来看,7月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比去年同期提高了61个基点,说明整体资金成本明显抬高。这将会制约国债收益率曲线进一步下行,债券市场投资者最好是谨慎对待。

综上所述,虽然国内金融数据大幅低于市场预期,但并没有背离季节性变化。与历史同期相比,货币数据整体还是偏强。因此,央行在数据发布后没有进行答记者问应对市场,可见央行本身并无改变当前货币政策的可能。随着国债收益率逐渐下移至资金利率附近,债市收益率进一步下行的动力不足。操作上,谨慎对待期债价格上涨,注意回调风险。(作者单位:混沌天成期货)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