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二季度全球黄金需求同比增长15%

二季度全球黄金需求同比增长15%

期货日报2016年08月12日11:00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在持续而大量的投资需求推动下,今年二季度黄金需求延续全力增长势头。世界黄金协会昨日发布的报告称,二季度全球黄金需求增长至1050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910吨,同比增长15%;总供给同比增长10%至1145吨。

在持续而大量的投资需求推动下,今年二季度黄金需求延续全力增长势头。世界黄金协会昨日发布的报告称,二季度全球黄金需求增长至1050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910吨,同比增长15%;总供给同比增长10%至1145吨。

世界黄金协会市场信息部负责人Alistair Hewitt表示,二季度强劲的需求使2016年上半年黄金需求达到历史第二高点。面对全球的政治、经济不确定性风险,投资者开始重新分配其投资组合。“今年二季度黄金需求的基础坚实而多样,范围广泛的投资者通过大量不同的产品投资黄金,黄金ETF、金条以及金币的表现尤其显眼。”他介绍说,虽然如今投资占黄金需求最大的一部分,但是全球黄金市场总有一个平衡,预计2016年下半年珠宝市场会逐步回归。

据了解,二季度黄金需求增长主要来自投资需求。报告显示,持续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的不稳定使得投资者分散风险以及避险的需求持续上升,全球二季度黄金的投资需求达到448吨。黄金ETF持仓量在二季度237吨的增长使得上半年持仓量达到近580吨。此外,金条和金币需求在二季度也呈现增长态势,上半年投资达到485吨,同比增长4%。其中美国金币、金条投资增长101%,达到25吨。强劲的投资需求推动美元计价黄金价格大幅上涨25%,成就了1980年以来黄金价格同比最强劲的上涨。

“年初以来,随着大宗商品的触底,通缩环境逆转,投资者对宽松货币政策带来的副作用‘通胀’持续担忧。”光大期货贵金属分析师展大鹏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在此背景下,黄金价格表现异常突出,被动跟踪金价涨跌并代表黄金投资需求的ETF也相应迎来了投资高峰期。金价上涨带动了黄金ETF的增加,而黄金ETF的持续增加又反推金价上涨,二者形成正反馈。

此外,美国大选、英国脱欧以及意大利银行业摇摇欲坠等都有力地推动了黄金的投资。而中东地区的地缘政治持续动荡,进一步巩固了黄金投资的市场地位。

相比之下,2016年二季度消费需求与珠宝需求一时低迷,分别下降9%至656吨和下降14%至444吨。全球央行需求增长仅为77吨,较2015年同期的127吨下降约40%。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央行净购入黄金约为185吨。尽管二季度已经是2011年二季度以来最低的购入水平,但是由于今年以来黄金价格的上行,全球央行黄金储备价值已经攀升至1.4万亿美元之高。预计央行仍然是全球黄金需求的最大来源。

实际上,全球央行外汇储备总量自2010年以来一直处于逐步增长态势。从本月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二季度各国黄金储备数据来看,全球黄金储备大国如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储备量多较为稳定,而中国和俄罗斯增持黄金储备则较为明显。

“各国央行通过增持黄金对冲风险。”卓创贵金属分析师张伟说,目前全球不少央行都存在超发货币现象,美国经历几轮量化宽松后,信用受到严重质疑。在经济形势尚不够稳定的情况下,各国都在分散外汇配置,朝多元化结构发展。俄罗斯近期增持多出于国家层面的战略考虑,增持黄金是其推动去美元的重要手段。对于中国,除了促进外汇储备多元化,增持黄金储备更可能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需要,增持黄金为其背书是一个必然的步骤。“不出意外,中国和俄罗斯都会继续增持黄金储备。”

“央行增持黄金短期对市场价格不会有很大影响。”张伟表示,虽然中俄两国或持续增持黄金,但增持60多吨的数量和全球2000多吨的产量相比其实很小。而且近期中国增持黄金的脚步已经放缓,可能也是考虑到目前黄金价格过快上涨,若大幅增持,影响市场,成本也会随之上升。

[责任编辑:周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