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市场交投放缓拉低港交所上半年营收

市场交投放缓拉低港交所上半年营收

期货日报2016年08月11日10:14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昨日,香港交易所集团(下称港交所)公布其2016年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港交所综合收入及其他收益为56.3亿港元,共实现股东应占溢利(净利润)29.85亿港元,分别较2015年上半年下降18%和27%。值得一提的是,港交所旗下期交所的衍生产品合约日均成交量同比增长34%,创出半年度最高纪录。

昨日,香港交易所集团(下称港交所)公布其2016年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港交所综合收入及其他收益为56.3亿港元,共实现股东应占溢利(净利润)29.85亿港元,分别较2015年上半年下降18%和27%。值得一提的是,港交所旗下期交所的衍生产品合约日均成交量同比增长34%,创出半年度最高纪录。

报告称,影响2016年上半年营收的主要原因为:香港现货市场(指港交所的证券相关业务,不含股票期权)及在LME的商品交易交投均有所放缓。截至6月30日,LME金属合约日均成交量约63.5万手,同比下降9%,导致LME Clear的结算费收入下降11%。

港交所主席周松岗表示,今年上半年,由于全球经济放缓忧虑加深,主要国家央行的货币政策立场分歧扩大,全球金融市场剧烈振荡,英国脱欧公投等重大不明朗因素也令市场波动加剧,使得整个市场交投减弱。

“今年上半年,港交所旗下各个市场的交投活动均面临下行压力。在香港,证券市场日均成交额及衍生产品市场期货及期权(含股票期权)日均成交量分别下跌46%和3%。尽管如此,证券市场的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仍维持全球领先位置,而人民币货币期货合约日均成交张数增长186%。”周松岗说。

期货日报记者注意到,受内地及高频交易参与者的带动,港交所旗下期交所2016年上半年的衍生产品合约日均成交约48.8万张,同比增长34%,创出半年度最高纪录。收费较高的期货及期权产品成交合约占比增加,也提高了衍生产品业务的整体收入,但股票期权合约日均成交合约张数的减少,抵销了部分增幅。

报告分析,期交所衍生产品合约成交量上扬,反映出所有主要投资者组别面对整体及个别市场波动,对风险管理产品的需求逐渐增加。国际投资者继续带动成交量增长特别是带动了恒生指数期货及期权的成交量。另外,随着2015年下半年内地指数期货成交量的下降,来自内地投资者的参与兴趣日渐增长。此外,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因素,也触发2016年6月的成交量止跌回升。

在战略发展方面,周松岗表示,港交所通过寻求将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模式扩展至其他资产类别、构建人民币生态圈,以及扩大产品配套,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并积极把握内地与全球其他市场接轨所衍生的种种机遇,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进展。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港交所为拓展其人民币战略可谓动作连连,先后推出首批杠杆及反向产品、七个行业指数期货及新一批人民币货币期货(包括以现金结算的美元兑人民币期货合约,以及人民币兑欧元日元澳元的货币期货合约),并与汤森路透合作推出首批可供买卖的人民币指数。

报告称,2016年上半年,港交所开始一项战略计划涉及在内地建立备有仓库及融资设施配套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的可行性,并已在发展业务模式、技术要求及人员招聘等方面取得进展。另外,港交所继续招揽内地公司加盟LME,期内迎来首家来自内地的LME核准采样及检测商——北京矿冶研究总院测试研究所。

在昨日于香港举行的港交所2016年中期业绩传媒发布会上,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港交所将于今年8月推出交叉货币掉期服务及证券市场波动调节机制,9月5日推出小型H股指数期权,11月将为恒生指数期权及H股指数期权新增第四个月的合约,另外还将推出以人民币、美元双币种计价的可交收黄金期货,以及其他利率、汇率产品。

[责任编辑:周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