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黑色金属系商品陷入多空对峙 双方资金豪赌9月交割

黑色金属系商品陷入多空对峙 双方资金豪赌9月交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10日15:3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进入8月以来,黑色金属系产品再度进入爆发状态,螺纹钢、铁矿石、焦炭、焦煤等代表性品种在期货市场连续上行,而现货市场相关品种价格也出现持续上涨。专家指出,随着期货市场9月合约交割在即,长线的宏观逻辑与短线的产业逻辑在盘面上出现了激烈的博弈,这种情况或将在8月份市场持续发酵。

新华社记者刘开雄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进入8月以来,黑色金属系产品再度进入爆发状态,螺纹钢、铁矿石、焦炭、焦煤等代表性品种在期货市场连续上行,而现货市场相关品种价格也出现持续上涨。专家指出,随着期货市场9月合约交割在即,长线的宏观逻辑与短线的产业逻辑在盘面上出现了激烈的博弈,这种情况或将在8月份市场持续发酵。

5月暴跌引发抄底行情

在经历了4月份的暴涨之后,黑色金属系产品在5月经历了一场暴跌。螺纹钢期货主力1610合约当月大跌23.33%、焦炭主力1609合约当月大跌23.08%、焦煤主力1609合约当月跌幅11.7%、铁矿石期货1609合约当月大跌25.54%。

“5月份的暴跌让黑色金属系产品市场再度陷入悲观情绪之中,”“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介绍,因为我国钢铁产能过剩的压力摆在面前,下游需求并没有出现明显好转,在钢厂大规模复产的现实面前,供应压力很大。

然而,期货市场却在5月底悄然开始了“抄底”。“从宏观上看,考虑到2015年我国经济整体是先低后高的情况,所以在5月份经历暴跌之后,期货市场有资金开始'抄底’。”永安期货研究中心负责人张逸尘表示,市场资金再次陆续流入黑色系品种,推动了这些商品在随后两个月的快速反弹。

显然,这次价格反弹不同年初的情况。“年初反弹是现货强于期货,现货市场供需反应要先于期货市场,而这次明显是期货带动现货,现货是'被迫’开始涨价。”徐向春指出,因为现货企业根据自身的订单情况、需求市场研究等,在一开始对期货市场的反弹保持着谨慎观望的态度,但随着期货市场在6月强势反弹,现货市场在6月底也开始跟进涨价。

一家北方大型焦化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也从侧面证实了这个消息。“5月大跌之后,市场情绪比较悲观,我们6月份下调焦炭出厂价格,随后在7月、8月开始涨价,涨价幅度超过了6月的下调幅度,”这位负责人表示,原来预判6月、7月份的市场不好,但受到期货市场带动,同时下游的钢价也在上涨,这就带动了焦炭价格的上涨。

价格回涨引发多空博弈

6月、7月,螺纹钢、铁矿石、焦炭、焦煤等四类品种的期货价格涨幅分别达到了22%、34%、26%、11%,基本上恢复到了4月下旬至5月初的价格水平。

可就在现货市场价格积极响应期货市场时,期货市场在7月中旬开始出现了“多翻空”的局面,一手将价格捧起来的人反手开始卖空。“当时市场觉得根据已经公布的上半年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经济整体表现超出预期,考虑到下半年的宏观预期,有资金开始由多转空,因为钢厂大规模复产之后,供应压力很大,而预期需求没看到有明显的增量。”张逸尘表示。

就在宏观中长期逻辑主导投机资金做空的时候,而来自产业短线逻辑却主导着做多的力量。尽管严重的产能过剩给价格上行带来了巨大的压力,然而,当前钢铁的社会库存总量仅仅是2009年的水平,远低于2011年至2013年,这对钢价构成了支撑。此外,唐山地区采取了强制性限产停产措施、全国性环保督查等因素对市场供应构成影响,“在钢铁社会库存较低,供应又有所减少的情况下,出现淡季不淡的局面,这成为短期内钢价支撑性因素。”徐向春表示。

此外,从原料供应上看,由于受到大雨影响,北方市场焦煤、焦炭运输出现问题,“从山西到河北的运费涨幅就达到每吨15元至30元不等,运费是对供需最为直接的反应,下游企业已经加大原料库存,特别是一些钢厂将原料库存周期从7天延长到了15天,”上述焦化企业相关负责人透露,在5月价格大跌之后,企业情绪悲观,因此都降低了原料库存周期,但在价格和气候等因素的刺激下,企业近期又开始扩大原料库存周期,涨价成为必然,“今年的市场是焦化企业自2009年以来从没有过的好局面。”

价格争夺战或将成为8月市场主线 

从7月20日至8月9日收盘,螺纹钢、铁矿石、焦炭、焦煤等四个品种的期货盘面价格分别上涨了12.4%、18.4%、27.43%和11.4%。其中焦炭价格已经突破到了4月份高点1142元,8月9日报收在1239元;焦煤、铁矿石等品种在9日收盘价格也已经略微超过了4月高点;螺纹钢期货价格距离4月高点也仅“一步之遥”。

“多头很强势,空头表现也很坚决,”张逸尘指出,现在从盘面上看是一个多空相互“厮杀”的局面,实际上是短期的产业逻辑与中长期的宏观逻辑之间的博弈,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局面,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9月份是铁矿石、焦煤、焦炭的交割月,而9月份的仓单数量很大,这构成了'逼仓’的条件。”

徐向春指出,从统计数据上看,虽然钢铁的社会库存处在低位,但是已经连续三周出现上涨,“这不是一个好现象”,从需求上看,预期今年剩余的时间内不会出现明显的增量。

但从焦炭市场看,下游钢铁企业已经接受了焦炭现货涨价的现实,而业内人士指出,现在钢铁企业和焦化企业的利润也达到了自2011年进入价格下行通道之后少有的高利润,同时焦煤的库存很低,这使得原料供应相对偏紧。

“目前这种焦灼的局面会持续一段时间,下一个合约是1701合约,从产业季节性周期上看,那时的看法会相对一致,1609合约交割之后,市场终将回到正常的轨道上。”张逸尘表示。

[责任编辑:周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