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多空力量僵持 期指重回震荡市

多空力量僵持 期指重回震荡市

经济参考报2016年08月05日09:47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本周,在市场存量博弈格局主导的环境下,监管趋严使得市场风险偏好趋于回落,指数走势转弱。不过在短期政策力量驱动过后,期指并未出现趋势性回调行情。

本周,在市场存量博弈格局主导的环境下,监管趋严使得市场风险偏好趋于回落,指数走势转弱。不过在短期政策力量驱动过后,期指并未出现趋势性回调行情

7月以来,“严监管、去杠杆”在各个金融领域蔓延。监管趋严二次发酵,超出市场预期,使得自退欧靴子落地以来回升的风险偏好受到压制。从目前看,市场对于后期监管持续从严的预期越来越浓,主要指向银行理财、兼并重组、资管杠杆、险资收购等与市场资金面较密切的环节。而为了规避政策出台时间点上的不确定性,多头发力的意愿降低。预计在G20会议召开前,预计监管层出台信号意义较强的政策的可能性不大,政策出台的频率预计也会充分考虑市场的承受度,政策面对风险偏好的影响或弱于市场预期。

当前,经济走势对市场的驱动力较弱,主要原因在于市场对此分歧较小,一致预期认为以走平、走稳为主。不过,下周开始,7月宏观经济数据将逐步开始发布。以此为背景,后期经济走势对市场的驱动因素有望得以加强。市场对下半年经济走势看法的分歧或重新出现。二季度开始,热点城市地产政策转向边际收紧,6月份地产产业链相关数据已出现回落,加上政治局会议抑制资产泡沫的提法,后期因预期地产产业链对经济的支撑作用回落,市场对经济增长的担忧或将增加。后期在看多及看空预期分化的情况下,多空双方入市博弈将为指数带来新的驱动力。

在政策高压作用下,近期部分热点概念退潮。主流资金关注的品种更多转向业绩优良,特别是上市公司存在稳定现金流的白马股当中。本周,1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创2004年以来新低,这背后实际上就是一种资产荒的体现。因此,A股市场当中业绩稳健、低估值、高分红的类债券股票更受到资金青睐。在投资热点继续存在的环境下,结构性行情的演绎将对指数形成一定托底作用。

从资本市场微观结构来看,本周二现货市场两市成交仅3225亿元,创下今年3月11日以来新低。一方面,在上行动能缺失的情况下,存量资金博弈,难觅增量资金入市。另一方面,市场虽然偏空基调笼罩,但是在市场没有大涨之前,获利及解套筹码并不多,抛盘稀少,主动性杀跌动能亦不足。

整体上,当前指数缺乏较强的向上或者向下的推动力,虽然金融领域监管收紧再度发酵,压制市场风险偏好。而多头在前期宽松预期证伪之后,本周央行召开2016年分支行行长座谈会,表示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预调微调,因此短期全面宽松的可能性依然较低。现货方面,市场赚钱效应平平,难以吸引场外资金大量入场,场内存量资金博弈的大环境没有改变。综合来看,预计在没有超预期事件发生的情况下,近期市场上下空间均较为有限,区间震荡格局将延续。

[责任编辑:周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