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短期流动性充裕 债市表现亮眼

短期流动性充裕 债市表现亮眼

期货日报2016年08月05日08:49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美林投资时钟中,在宏观经济疲弱、CPI下行背景下,债券一般是大类资产配置中的最好选择。近期国内的债市走向亦说明了这点。

美林投资时钟中,在宏观经济疲弱、CPI下行背景下,债券一般是大类资产配置中的最好选择。近期国内的债市走向亦说明了这点。

8月资金较为充裕,央行顺势逐步回笼流动性既符合市场预期,也不会对货币利率及流动性产生过大的影响。整体来看,资金面短期压力不大,央行维稳资金面意图不改,预计后续流动性将延续适度宽松态势。

7月PMI为49.9%,微低于临界点,连续4个月下降。供给方面,生产指数为52.1%,制造业生产仍处于扩张区间。需求方面,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进口指数分别为50.4%、49.0%、49.3%,分别比上月下降0.1、0.6个百分点和提高0.2个百分点,表明在全球经济增长疲软、美国加息预期等因素下,市场需求回升力度明显减弱、出口压力加大,制造业仍面临较大困难。

一方面,在管理层强调抑制资产泡沫的背景下,房地产投资将放缓。7月建筑业指数和建筑业新订单指数分别较6月下降0.9和2.3个百分点。另一方面,由于国有大型企业承担“铁公基”等基建项目,导致中小型企业PMI回落幅度较大,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进一步下行。此外,虽然基建投资托底经济效果明显,但是基建投资长期看难已持续维持高位。

受到部分地区洪涝灾害影响,部分蔬菜价格涨幅或较大。统计数据显示,洪水造成影响中,鲜菜价格上涨最为明显,但蔬菜等农产品价格占CPI比重仅为11%左右,影响不大。叠加7月后生猪存栏量继续攀升,猪肉价格持续回落,预计三季度CPI仍保持低位运行。

人民币被成功纳入特别提款权的货币篮子,同时国内债券市场加快对外开放步伐背景下,全球机构投资者掀起了对债券等人民币资产的投资热潮。今年以来,境外金融机构对于中国境内债券市场的配置需求增大。最新数据显示,7月末境外机构持有国债量约为3219亿元,而上年末为2484亿元。此外,近期市场配置压力大和流动性宽松,也令债市向好。一方面非标产品大量到期,而民间投资低迷导致高收益项目稀缺;另一方面,信用风险尚未完全释放,机构仍然倾向于高等级债券和利率债。过去支撑理财高收益的非标、股市相关资产将遭遇投资限制,“资产荒”恐进一步升级,从而巩固债券市场投资需求。因此,在供给减少和配置压力仍存的情况下,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的收益率或将继续下行。

总体来说,由于资金面相对宽裕、经济基本面维持在“L”形底部区域、CPI继续“1”时代,叠加债券配置需求高涨,债券中长期仍将保持亮眼表现。但是,货币政策是债市走向的重要因素。目前来看,央行依旧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而此时债券收益率已然相对较低,需注意债市回调整理风险。(作者单位:南证期货)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