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上半年信托公司平均净利降两成

上半年信托公司平均净利降两成

经济参考报2016年08月03日08:4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伴随各大信托公司半年报相继披露,信托业上半年业绩也逐步浮出水面。与去年上半年平均约40%的净利增速相比,今年上半年信托公司的利润严重“缩水”。

伴随各大信托公司半年报相继披露,信托业上半年业绩也逐步浮出水面。与去年上半年平均约40%的净利增速相比,今年上半年信托公司的利润严重“缩水”。据54家信托公司已披露的上半年未经审计的信托财报数据显示,上半年这些信托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总额400.49亿元,同比下降18.53%;净利润总额229.38亿元,同比下降20.11%。数据显示,上半年华宝信托、光大信托业绩增速“抢眼”,而行业巨头重庆信托和华润信托则出现净利润“腰斩”。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可统计的信托公司中,净利润总和约为237亿元,平均值为4.23亿元,同期增幅为-19%;2015年同期56家信托公司净利润总和为292.6亿元,平均值为5.2亿元。今年上半年,过半信托公司净利润呈现负增长。从具体的信托公司来看,重庆信托、华润信托等信托公司受自营业务收入下滑等影响,净利润下滑超五成。

此前中建投信托研究创新部统计的数据显示,已在银行间市场披露未经审计财务报表的54家信托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400.49亿元,同比下降18.53%。其中,出现负增长的共33家,占比超过六成,较2015年同期增加19家;还有3家公司营业收入的下降幅度超过50%。在正增长的21家公司中,有9家增幅不到10%。在净利润指标上,54家信托公司实现净利润总额229.38亿元,同比下降20.11%,这与去年上半年信托公司平均约40%的净利润增速相比显得惨淡。

对此,百瑞信托报告认为,从2016年第二季度的市场情况来看,信托产品发行数量较一季度有所上升,但信托产品收益率仍呈现下降趋势。从信托公司2016年半年报来看,信托业务收入有小幅增长,但营业收入整体下降,净利润也有所下滑,行业分化趋势进一步加大。

在行业营业收入及净利润总体下降趋势中,信托公司的个体情况却迥然不同,这也直接导致信托行业净利润排名座次出现明显变化。在刚刚过去的上半年,华宝信托、光大信托业绩增速“抢眼”,而华润信托上半年利润“腰斩”名次滑落,去年净利冠军重庆信托竟然跌出前10名。以重组不久的光大信托为例,截至6月末,信托资产规模244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649亿,增幅达207%;实现营业收入 3.2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信托业务净收入1.9亿万元,同比增长98%;净利润同比增幅也高达73%。

对此,光大信托总裁闫桂军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公司业绩的取得得益于大刀阔斧式的改革。公司明确提出“三化”战略发展方向,即“基金化、证券化、资产管理化”。闫桂军认为,“目前整个信托行业呈现盈利模式去银行化,发展模式去投行化,系统性发展去低级化。这就要求我们以投资为核心,积累客户和渠道资源。”不过,他也坦言,公司目前仍处于创业阶段,商业模式与盈利模式不相匹配的问题仍非常突出。

需要指出的是,在信托公司业绩普降的同时,信托产品的收益率却很“走俏”。根据Wind统计数据,2016年二季度发行的1061支产品中,有363支信托产品公布了预期收益率,其中最高的为11.5%(天顺2428号芜湖宇尚贷款信托),最低的为3.5%(江苏银行科技小贷基金事务管理信托),平均预期收益率约为6.8%,与Wind统计的2016年一季度发行产品平均7.7%的收益率相比下降近1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周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