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7月大宗交易创下年内新高 银行板块成交金额近80亿元

7月大宗交易创下年内新高 银行板块成交金额近80亿元

羊城晚报2016年08月02日14:35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尽管7月A股行情萎靡不振,但大宗交易累计成交量却不断上涨。羊城晚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库统计显示,7月沪深两市大宗交易累计成交量上涨至56.35亿股,环比6月大幅增长15.60%,累计成交金额高达792.74亿元,环比大增11.65%。今年7月大宗交易的累计成交量、成交金额是自去年7月以来双双再创新高。

银行板块成交金额接近80亿元,成交量高达8.9亿股

 

 

唐志顺 画

尽管7月A股行情萎靡不振,但大宗交易累计成交量却不断上涨。羊城晚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库统计显示,7月沪深两市大宗交易累计成交量上涨至56.35亿股,环比6月大幅增长15.60%,累计成交金额高达792.74亿元,环比大增11.65%。今年7月大宗交易的累计成交量、成交金额是自去年7月以来双双再创新高。

交易金额逼近牛市水平

今年2月的大宗交易成交跌至冰点,当月成交金额仅为221亿元,成交量仅为17.33亿股。到了5月,大宗交易成交金额上升至450亿元,6月大宗交易成交金额一举突破700亿元,到了7月更是大幅攀升至792.74亿元,相比年初上涨253%,接近去年3月牛市时的水平。7月出现大宗交易的股票也迅速增多,统计显示,7月共有467只股票发生大宗交易,而今年1月至6月共有1110只股票产生大宗交易,即7月产生大宗交易的股票数量几乎是今年上半年的1/3。

从行业上看,金融股交易活跃推动了7月大宗交易金额的井喷。银行、家用电器、采掘、电子元器件、化工、信息服务成为7月大宗交易成交金额最大的行业板块。银行板块7月大宗交易成交金额接近80亿元,成交量高达8.9亿股,其中,民生银行成为大宗交易成交金额最大的个股,7月11日—14日期间出现两次大宗交易,累计交易8.4亿股,成交金额约为75亿元。此外,北京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平安银行、农业银行在7月都出现大宗交易行为,北京银行的当月大宗交易金额也达到4.2亿元。

紧随银行股之后的是家用电器行业,7月大宗交易成交金额为58.12亿元,成交量为2.46亿股。这主要来源于美的集团在7月4日—7月28日被机构席位大幅扫货,累计交易109次,成交金额约为56亿元,占了行业大宗交易金额的96%以上。

交易背后或藏投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在6月和7月,A股市场出现了限售股解禁后产业资本持续减持的情况。从上市公司公告统计,6月限售股解禁后减持市值为343.03亿元,涉及上市公司344家,共计24.56亿股。7月公告的限售股解禁后的减持情况显示,减持规模环比减少一成多,合计减持市值为290.18亿元,其中,二级市场减持32.04亿元,大宗交易减持258.13亿元,比6月环比下降约15.41%,为去年7月以来第二高,处于历史偏高水平,涉及上市公司300家。

面对市场出现大小非解禁减持的“小洪峰”,兴业证券分析师任瞳分析,虽然通过大宗交易平台进行减持,不会对二级市场股价造成冲击,但随着减持股份的流通,也会逐步反映到股价上,如果出现上述减持时,可能会让股价短期表现较弱。

同时,对于频现大宗交易的个股,任瞳认为两类投资机会值得关注:一类是处于价格低位且高折价成交的大宗交易,在股价处于低位且以高折价进行成交的大宗交易,有可能是以避税为目的,这种情况很有可能意味着未来股价还有较大上涨空间。还有一类则是溢价成交且成交额相对较大的大宗交易,这很有可能表示该股票存在某种利好因素且还没有被市场所掌握。(记者 莫谨榕 实习生 汪芮宇)

[责任编辑:周婷(实习)]